"0"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㊼平野画“云乡”

2020-06-29 08:50

作者:李城外

平野先生是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一位老画家。他原名张大晖,因年轻时十分崇敬日本左翼进步美术家,便将樱花之国的地名“平野”顺手拈来,作为笔名,一直沿用至今。

▲平野回忆往事

平野昔日下放在咸宁五七干校时,可谓典型的“挈妇将雏”。当了多年人民美术出版社编辑,在不可抗拒的“大气候”下,他带着妻子强明珠和两个未成年的女儿,来到干校二十五连安下了家。向阳湖的生活大同小异,不外乎劳动和生产、学习与批判。而平野是个非常有情趣的人,总会自个儿找乐。他可以边放猪边吹笛子,边牧牛边念洋文。有时牛不肯走了,他便干脆停下来,坐在一旁专心学习外文版的《毛主席语录》……

他与众不同,同事们都见怪不怪,顶多善意地取笑两句而已。大家知道平野言语不多,情感世界却十分丰富。后来连队允许画家重新拿笔了,他很快抓住良机,因陋就简,利用印刷品废纸的背面甚至过期的报纸,用蓝墨水钢笔画了大量的咸宁山水以及人物速写等。他时常在休息日独自一人带上画具,走进恬静的山野,与美妙的大自然进行富有诗意的对话,把人间的一切烦恼全抛开,然后将诗画合一的景观描绘下来。有一段时间,平野惊奇地发现,咸宁的云彩丰富多变,令人眼花缭乱,这是以前在北京和外地都不曾见到过的。由于“云彩美极了”,平野“简直看呆了”,于是,他经过数日的仔细观察,用心体会,竟连续描绘出近百余幅“云的景象”——16开大小的向阳湖风景画,其数量之多和价值之高,堪称个人艺术史上的一次辉煌纪录!

▲平野题字

据悉,在当年众多的向阳湖五七干校画家中,只有他画了那么多的当地风景。其中有“四五二”校部的全景,向阳湖的村舍、石桥、古松,以及干校人插秧等场景,而更多的还是“云图”。在每一幅画中,画家还专门用自己的观感为云彩“命名”,如白头云、金边云、拉网云、裂缝云、游鱼云、冰墙云、大白云、棉花云,不一而足。古代贾谊的《旱云赋》有“遥望白云之蓬勃兮……”,英国莎翁在《安东尼与克利奥佩特拉》中形容云彩也有精彩片断,但比起平野的画来,都略为逊色。因为画家笔下的云彩看似静止的,实是流动的,时隐时现,虚无缥缈,给人以直观、透明的感觉,让人仿佛身临其境,自会觉得任何文字的描述都是多余的。

平野曾说:“我一生画画最多的时候是在向阳湖,确实值得纪念。在那种环境中,我的风景画才是我最好的心语。返京后不时翻出这些旧作,依然愈看愈有味道。”有一次,已70多岁的他还去黄山、雁荡山游了一圈,因为参观团规定了统一的路线,看景的角度都被限制得死死的,使他游兴大减,只画了少量的速写,收获甚微。平野不禁回想起在咸宁的大自然天地中无拘无束写生的情景,实在不可同日而语。

▲平野画作

平野当年作画时虽然心情舒畅,但有的时候,也从多变的云彩联想到自己从繁华的都市被“贬”到贫困的乡村,而生出人生际遇不可捉摸的感叹?好在他最大的特点是能够随遇而安,总是相信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一切都会逐渐好起来。

二十多年后,老画家接受咸宁人采访时,十分高兴地说,不仅自己和老伴心系咸宁,连在国外的两个女儿(分别在德国汉堡大学当教授和美国加州搞遗传工程研究)都时常来信或电话问及向阳湖呢!他热情高涨,走进画室,摊开纸笔,即兴写下“云乡”两个大字,并加上一段附注:“我是画画的,热爱大自然,来咸宁后发现此处云彩千变万化,世所罕见,遂于数年间在宿舍门口画云图百幅,以记其万一。有老乡云,古时曾有一名士,将咸宁取名为‘云乡’。名不虚传。某日傍晚收工,随队行至坡顶,忽见四周天空彩云围绕,美不胜收,犹如动画中之仙境,惜未作画,且它日未有再见,终身遗憾。”

(编辑 金崇)

系列报道: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①冰心在向阳湖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②“大力士”萧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③冯雪峰遇“知音”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④陈白尘探亲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⑤楼适夷“补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⑥沈从文的“文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⑦臧克家的父爱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⑧严文井“升官”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⑨韦君宜办专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⑩张光年受审查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⑪绿原的“超蜜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⑫牛汉的“汗血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⑬侯金镜之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⑭茅盾“发火”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⑮田汉的“孝子贤孙”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⑯萧三之子喂猪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⑰周巍峙梦见周总理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⑱吴雪排戏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⑲王子野的“绝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⑳“老废物”陈原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㉑范用的风范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㉒宋木文“挑滑车”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㉓“司务长”杨德炎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㉔陈早春“顶牛”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㉕薛德震“还乡”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㉖谢冰岩“六年抗战”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㉗李长路写心得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㉘张慈中的“乡情”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㉙侯恺“执政”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㉚曹辛之的“副业”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㉛“五瓜先生”秦岭云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㉜许麟庐自嘲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㉝刘炳森的诗词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㉞张立辰“因祸得福”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㉟单士元的洒脱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㊱朱家溍的“文艺生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㊲王世襄的“赞美诗”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㊳史树青献石锛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㊴李琦沐春风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㊵ “战士和诗人”郭小川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㊶傅振伦著书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㊷王利器的“乡情”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㊸顾学颉悟道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㊹周汝昌“镀金”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㊺程代熙的“手抄本”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㊻金冲及蒙冤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