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㉖谢冰岩“六年抗战”

2020-02-03 19:04

作者:李城外

95岁高龄的谢冰岩是我国书法界德高望重的前辈,1930年入党并投身革命,建国初便担任过新华社秘书长、新闻出版署司长等职。1982年,他与启功等人发起成立中国书协,不久出任《中国书法》主编等职。他的书法刚柔相济、形神兼备,尤以善写榜书见称,代表作有陈列于毛主席纪念堂的“正气长在,哲理永新”。谢冰岩还先后三次赴日本访问,樱花之国的前首相也收藏有他的墨宝。 不过,他还有一副回忆干校的题词值得介绍——“彼时多苦,今日咸宁”,八个字对比强烈,一语双关,其中半含酸楚,半是宽慰。

▲谢冰岩先生

1969年9月,文化部大队人马开赴咸宁。谢冰岩时任群众文化局副局长,因三十年代曾蹲过国民党7年监狱,“文革”初被打成“特务”,受到严重冲击。刚到向阳湖,不少干校人有意找破衣服穿,以示“革命化”,招致当地群众议论:“你们看,这是些什么样的人,就是劳改也不必这样!”后来才发现,越是穿得差的越是大干部,于是咸宁流传起顺口溜:“北京佬,北京佬,穿得破,吃得好,一人一块大金表……”而戴手表的谢冰岩被安排在向阳湖边看水田,晚上就在田间搭个草棚,底下是水,上面摆床板,铺地铺睡在上面。虽然饱受“人间凄凉”,但谢冰岩每逢秋日早晨起来,听到云雀在天上鸣叫,感到悦耳动听,充满快意,他甚至还为此作过几首诗,对鄂南农村风光大加赞美!由于那里冬季特冷,不善饮的人都喝酒,怕辣的都想吃辣椒,好容易才熬过寒冬,谢冰岩改换工种,挑起放鸭的“重任”。他一人得照看200多只鸭子,有时鸭群跑进田里,他得拚命去追,去赶,去撵,每天早上出去多少,傍晚得数清回来多少,一只也不能少!几个月过去,他练就了三只一数的功夫,居然不会出错!

▲李城外采访谢冰岩

后来,谢冰岩又“改行”放牛,有一次公牛找母牛求爱,遭到拒绝后竟打起“仗”来,把村边一间旧房子都挤垮了,弄得他束手无策,虚惊一场。“九一三”事件后,政策稍许宽松,他又调到集体食堂当伙夫,并负责为工地送饭。有次天雨路滑,过桥时不慎连人带饭桶都掉进水里,不仅浑身是泥水,还闪了腰,弄得十分狼狈。更有甚者,平时劳动,好心的同志都会照顾老年人,而到了星期天,革命群众休息,少数“黑帮”和“中间派”却不能。这样彼此体力都弱,就得不到照顾了,劳累一天,晚上还要写检讨,应付斗争会,因此,周末被谢冰岩视作“黑色的星期天”。

谢冰岩题词

尽管如此,人性泯灭的人毕竟是少数,富有正义感和同情心的人还是大有人在。文化部有位老厨师,他打菜时看见挨整多的人就尽量多给点鱼肉,而对那些厉害的造反派,便有意给些鱼尾。谢冰岩每逢吃鱼都会受到优惠,深知这是老厨师鲜明爱憎的表现,心中暗自发笑。咸宁的老乡们呢,更是不懂趋炎附势,没有按极左派的意图把文化人当作“劳改分子”,反而经常联络,尽量在生活上给予照顾,不少农民和住过自己家里的文化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更有趣的是,谢冰岩被诬为“叛徒”,军宣队委派年轻书法家王景芬随时监视,安排二人住在一起,可老头儿却大肆烤鱼与之共享,味道特别好,似乎比在全聚德吃烤鸭还香得多,可谓是“文化人的味道”。人以群分,王景芬也就忘记了自已的“特殊任务”!…… 1974年底,谢冰岩等人最后一批离开咸宁,在向阳湖呆了整整六个年头,称得上“六年抗战”!

将近30年过去了,谢冰岩不免时常忆苦思甜,认为反面的东西如果从正面看,也可以化消极为积极。“文革”中我们的领导干部挨了整,对人对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包括邓小平同志,因为亲历了许多不合理的遭遇,体察了真正的下情,才能站得高,作出改革开放的英明决策。——老书法家思想深邃,书艺也益发高超。2001年,他荣获 “中国书法艺术特别贡献奖”。这位京城书画家中最高龄的长者,自会坚持与人类的自然衰老“抗战”,去冲刺百岁大关!

(编辑 金崇)

系列报道: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①冰心在向阳湖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②“大力士”萧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③冯雪峰遇“知音”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④陈白尘探亲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⑤楼适夷“补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⑥沈从文的“文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⑦臧克家的父爱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⑧严文井“升官”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⑨韦君宜办专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⑩张光年受审查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⑪绿原的“超蜜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⑫牛汉的“汗血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⑬侯金镜之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⑭茅盾“发火”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⑮田汉的“孝子贤孙”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⑯萧三之子喂猪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⑰周巍峙梦见周总理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⑱吴雪排戏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⑲王子野的“绝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⑳“老废物”陈原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㉑范用的风范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㉒宋木文“挑滑车”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㉓“司务长”杨德炎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㉔陈早春“顶牛”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㉕薛德震“还乡”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