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㉗李长路写心得

2020-02-10 09:24

作者:李城外

李长路先生是我国著名书法家、学者。今天的鄂南人,也许对李老的名字已比较陌生。但如果我们打开“文革”时期的《咸宁报》,会发现早在1970年5月26日,就载有他的署名文章。这位老革命1927年入党,1932年毕业于北平师范大学中文系,早年投身学生运动,参加“左联”北方分盟,曾任北平教育劳动者联盟宣传部长,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及建国后,均在教育文化部门任职。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担任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1969年9月,下放咸宁“五七”干校。他的夫人张扬在文化部对外司工作,也到了向阳湖,三个孩子于“文革”中都下放在东北兵团北大荒……时隔不久,为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28周年,李长路奉命写了篇心得体会,“荣幸”地被咸宁地区革委会的机关报采用。

李长路先生

抹去岁月的蒙尘,在干校创办的几年间,《咸宁报》刊登有关向阳湖的文章只有两篇。一篇是以校部办公室名义写的《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新战友来“五七”干校的体会》,1969年11月22日见报,内容无非是“来到了我们盼望已久的地方”之类“假大空”的话;另一篇就是李长路写的《自觉改造世界观,紧跟毛主席干革命》。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汇集数千文化人的向阳湖,虽然“大手笔”比比皆是,而个人在地方党报上发表的文章绝无仅有!李长路在那篇千字文中写道:“我是六十多岁的人,虽参加革命比较早,但建国后,特别是到旧文化部后就在黑线专政下变修,三脱离,就是民主革命时期的一点点对工农兵的感情都丢了,真可以说是‘楼上楼下,图书满架,求名写虚文,做官说空话’,真不像一个共产党员。也说明我的世界观很成问题。到了干校,我逐渐变了,我同战友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批判资产阶级,生活上与群众打成一片,思想感情变了,对向阳湖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有了感情,重新歌颂工农兵,重新接近工农兵,我感到世界观开始有点变化了,感到‘五七’干校和向阳湖边,所见所闻,皆大学问。……我初步打掉官气、暮气,初步改变旧思想、增进新感情,这才刚刚开始。我要从头学起,从头做起,继续革命,不来‘一阵子’,要干‘一辈子’!”——言不由衷地“表决心”,在当年司空见惯。李长路在向阳湖劳动,属一大队二连,开始参加围湖造田,腿陷入泥里就拔不出来,许多“五七”战友劝他,说年纪大就不要干重活了。后来他就专门喂小猪,这样轻松一点,时间也宽裕,有时还为干校抄点小字报、大字报,偶尔放个假外出游览(如到韶山),回来还写些诗……


▲李长路先生题词

客观地说,让文化人干体力活有些勉为其难,但他们的精神世界却依然丰富。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天,干校学员们当夜在向阳湖收听广播,仰视东南上空红星运行,遥闻《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李长路对我国取得最新科技成果异常兴奋,欣然填词赋诗,写下《水调歌头·喜闻天上第一声》和《七律·无题》,诗云:“苍蝇蚊子乱啾啾,东碰西飞未肯休。首次登天更旧宇,未来明月照新州。金风阵阵驱残叶,银雪霏霏埋腐蚰。惟有虫豺多扫尽,红旗遍举庆丰收。”诗中有感于当时国内形势,抒发了作者内心的愤懑和忧闷,坚信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光明一定会来临!

漫漫“五七”路,渐渐到尽头。1971年初,上面来了新精神,把一批老弱病残从咸宁转移到丹江,政治待遇和生活条件都有所改善。尤其是林彪事件以后,可以请长假回京治病了。越明年,李长路终于提前返城,担任了北京图书馆顾问和研究馆员;1979年担任北京书法学会副会长,八十年代初积极筹备、创建中国书法家协会。后来还担任了中国老教授协会顾问、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顾问和中国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顾问。他于1997年6月2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人民日报》发了消息。

(编辑 金崇)

系列报道: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①冰心在向阳湖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②“大力士”萧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③冯雪峰遇“知音”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④陈白尘探亲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⑤楼适夷“补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⑥沈从文的“文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⑦臧克家的父爱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⑧严文井“升官”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⑨韦君宜办专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⑩张光年受审查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⑪绿原的“超蜜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⑫牛汉的“汗血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⑬侯金镜之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⑭茅盾“发火”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⑮田汉的“孝子贤孙”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⑯萧三之子喂猪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⑰周巍峙梦见周总理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⑱吴雪排戏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⑲王子野的“绝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⑳“老废物”陈原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㉑范用的风范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㉒宋木文“挑滑车”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㉓“司务长”杨德炎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㉔陈早春“顶牛”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㉕薛德震“还乡”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㉖谢冰岩“六年抗战”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