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㉝刘炳森的诗词

2020-03-23 08:26

作者:李城外


到过首都的人,如果在城内沿着街道观光的话,一些建筑物门面上著名书法家的题榜便会掠目而过。仅以刘炳森所书为例,就有“中国照相”、“北京市百货大楼”等十多处。试想想,偌大的京城,书法名家云集,“刘体隶书”却屡屡可见,刘炳森于书法界的重要地位可想而知。而鲜为人知的是,他赋诗填词也颇有造诣,从他的干校诗词中便可见一斑。

▲刘炳森在京城

刘炳森当年是故宫年轻的业务骨干,他于1969年9月21日下放到向阳湖,第二年6月30日奉命回京,正好280天。北方人初到咸宁,水土不服,不久很多人生了病,上吐下泻,刘炳森因身体强壮,才抗住没被拖垮。在向阳湖整天劳动,还搞运动,大家吃了不少苦头,但面对个人无法摆脱的严酷现实,刘炳森所取的是革命乐观主义态度。那时的生活太单调,喜欢音乐的他自带口琴,常常吹奏芭蕾舞曲《红色娘子军》,一遍又一遍,消磨寂寞时光。在“四五二高地”的学校里,他当过一段音乐教师,并且干过文艺宣传队队长,不时带队进村慰问演出。偶尔也悄悄重操旧业,画画甘棠阁的速写。他还作过两副对联:“向阳湖畔金风暖,红土山前玉黍香”;“黄渚尽头春水碧,红堙缺处远山青”。

▲刘炳森题写“向阳书屋”

像这样白描的句子,凭空是写不出来的,只有身临其境,才会有感而发。有次甘棠供销社请他去书写对联,说是对联,其实字数不一:“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1970年春,咸宁县城搞阶级斗争展览,他又被请去写“前言”和“结束语”。但这种机会是不多的,在干校二大队十连,他和霍海俊、陈浩然、刘玉等壮劳力号称“八条汉子”,干泥瓦工,当钻井队员,脏活累活都得抢着干。说实在的,这样日复一日,专业得不到正常发挥,对国家是损失,对个人更苦恼,他巴不得早点离开。于是,偷偷写下一首《水调歌头·向阳湖》:“肃肃白华塔,娓娓向阳湖,云梦初春草色,远望近如无。四面群山伏起,更著连绵细雨,晴暖物昭苏。羡彼天工巧,有土尽施朱。/  图画里,劳筋骨,识犁锄。勤了锹头镐柄,笔墨俱荒芜。身在江南耕作,心念丹青文翰,盼诏杳音书。窃对苍穹问,几日上归途?”这首词平白如话却意蕴深远,但他也只是憋在心里,没敢公之于众。

▲李城外采访刘炳森

到了“文革”中期,仍不时有来华访问的外宾想参观故宫,但博物院却没对外开放,不免受到外国人的异议。这事反映到国务院,周总理说,故宫大门关上几年了,老不打开也不是办法,外宾想看也不能如愿,得考虑国际影响,咱们还是边整改边开放吧。这样,故宫才决定提前调回一部分业务骨干,但条件必须是劳动改造得好的。刘炳森因平时劳动卖力,加之专业过硬,有幸第一批“入选”。尽管如此,他尚未起程,个别一块下放的人就骂起大街:“我们出身好的还没回去,怎么就让他们臭知识分子先回去了!?” 可刘炳森真的要离开咸宁,对这片劳动和生活过的土地还是充满感情的。临行的那天,他扛着行李坐上卡车沿着山间土路前行,面对着离视线越来越远的向阳湖,泪水忍不住簌簌地掉了下来。从此以后,每次出差到南方,火车经过咸宁时,刘炳森总要扒着窗户向外张望,把外面景色看个够,一直到看不见为止。1988年秋,他在旅途中忽然忆起干校,写成一篇散文《云梦泽中之梦》,后来,他还写过《七律•暑中忆向阳湖》:“京国别离为浪淘,咸宁水阔楚天遥。西凉波映甘棠阁,南浦烟横汀泗桥。画里云层青叆叇,望中山影碧岧峣。荒唐最是长江汛,百万资财湖底抛。”其中颔联便是当“五七”战士时灵感突发偶得的。

▲刘炳森题诗

再后来,刘炳森担任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虽然名气越来越大,但他对咸宁的感情一直没变,多次慷慨赠字,如“中国向阳湖文化碑林”、“咸宁文史资料”、“咸宁市向阳湖文化研究会”和“向阳书屋”等,其中自然寄托了对梦里故园的怀念!

(编辑 金崇)

系列报道: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①冰心在向阳湖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②“大力士”萧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③冯雪峰遇“知音”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④陈白尘探亲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⑤楼适夷“补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⑥沈从文的“文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⑦臧克家的父爱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⑧严文井“升官”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⑨韦君宜办专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⑩张光年受审查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⑪绿原的“超蜜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⑫牛汉的“汗血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⑬侯金镜之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⑭茅盾“发火”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⑮田汉的“孝子贤孙”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⑯萧三之子喂猪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⑰周巍峙梦见周总理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⑱吴雪排戏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⑲王子野的“绝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⑳“老废物”陈原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㉑范用的风范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㉒宋木文“挑滑车”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㉓“司务长”杨德炎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㉔陈早春“顶牛”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㉕薛德震“还乡”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㉖谢冰岩“六年抗战”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㉗李长路写心得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㉘张慈中的“乡情”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㉙侯恺“执政”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㉚曹辛之的“副业”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㉛“五瓜先生”秦岭云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㉜许麟庐自嘲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