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⑯萧三之子喂猪

2019-11-25 09:31

作者:李城外

在咸宁干校五大队十七连,有一位三十出头的未婚青年,生就浓眉大眼、宽脸高鼻,长得酷似外宾,常叫人刮目相看。他就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国际活动家、诗人萧三之子萧立昂。

萧立昂生于莫斯科,天资聪颖,从小和母亲叶华(德国犹太人,后入华籍)在异国颠沛流离,3岁到了延安……建国10年后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分配到科学电影制片厂,成为当时中国有数的几个受过专业训练的潜水摄影师之一。1967年6月,父母突然被莫须有的罪名关进秦城监狱,他因此也受到一年多的隔离审查,并目睹了不少清白无辜的人被殴打和刑讯逼供的情形。当时毕竟年轻,虽然对江青和中央专案组有意见,拒绝写揭发父亲的“材料”,但从没动摇对毛主席的信仰。“文革”之初,父亲在家中讲自已同毛泽东一起度过的青年时代、同创“新民学会”等故事,一直深藏在他的脑海中,难以磨灭。

▲肖三先生

到了1970年5月18日,他被押送上火车直达咸宁,住在陌生的向阳湖。新来窄到,整天吃的是咸菜团,里面有蛆,用筷子挑出后照样得下咽。为了改善伙食,连里开始养猪。干这份“差”,毕竟没有下大田劳累,萧立昂有幸当了一名“猪倌”。他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会一行,在实践中逐步认识到养猪是门大学问,利用去武汉买饲料之便,买了不少有关书籍认真钻研,收效明显。他喂养的几十头猪,膘肥体壮,人见人爱。最大的一只“傻大个”,有什么吃什么,肥胖过人,竟达700斤重!连队为此还为萧立昂这位敬业的饲养员发了奖。有次连里叫他谈体会,他由衷地说:“我从劳动中悟出一点道理,最贴近人的动物大概要数猪了!它长得像人,双眼皮,大耳朵;猪的脾气,最爱干净,撒尿也挑远处的某个角落,然后再回。就连性格也像,有的老实,有的拍马屁。世界上的人都讨厌不听话的,喜欢听话的,没有人不喜欢拍的。”不料主持人闻毕大怒,硬说话中有刺。萧立昂只好无可奈何地摇头,因为他对此最有发言权,有的猪不听话,跳槽吃别的猪食桶里的饲料,他教训多次仍不悔改,只得把它的腿打折了,杀猪也挑不听话的先杀。

▲李城外采访肖立昂

下干校的前几年,萧立昂去山西省昔阳、长治参加过“四清”,体验过农村生活,并和农民“三同”,来到咸宁不以为苦。他在摄氏46度的高温下看守工棚,也凭着强壮的身体挺了过来。他最看不惯的是,“五七战友”之间相互整人,今天你斗我,明天我批你;有的女同志生病也参加大田劳动,有时过沼泽地踩进泥里齐腰深,实在是缺乏人道主义。还有些事他印象特深,一次,村里开批判刘少奇“三自一包”的会,有位农民恍然大悟似地实话实说:“闹了半天,是刘少奇救了我的命,我还以为是毛主席哩!”弄得全场大哗。还有一次算得是“逃过一劫”:他的腰椎肩盆突出病发作,军宣队决定让校医做手术。幸亏老厂长程默阻止,派同事李克功连夜将他送回北京,经诊断,不宜动手术,于是用保守疗法,开了两个月假条病休。后来干校又催回去,此病由连里“赤脚医生”舒永平用针灸扎,一针到位而根治。同时,他的子虚乌有的“问题”也被“澄清”,不再有人提起。

▲肖立昂在电影中饰演斯大林

1971年11月,萧立昂去沈阳与多年的恋人迟削非结婚,后又重返干校。1973年,他和程默、丁力、刘世一等人被抽到省军区拍纪录片《湖北民兵》,有天去省军区澡堂洗澡,带队的军宣队李干事为了“沾光”享受洗单人间的待遇,竟忽发奇想,对看门的战士谎称人高马大的萧立昂是“阿尔巴尼亚专家”,并嘱咐他千万别说汉语。既然打的是当时“欧洲社会主义明灯”的招牌,让人信以为真,此举居然生效。次年,萧立昂等人最后一批返京。在周总理的亲自过问下,他的父母也于秋天出狱。

平反后,萧三曾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叶华担任过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他们的长子萧立昂在科影退休,后来还在电影《开国领袖毛泽东》和《开国大典》中分别扮演过斯大林和米高扬。

(编辑 金崇)

系列报道: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①冰心在向阳湖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②“大力士”萧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③冯雪峰遇“知音”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④陈白尘探亲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⑤楼适夷“补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⑥沈从文的“文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⑦臧克家的父爱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⑧严文井“升官”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⑨韦君宜办专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⑩张光年受审查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⑪绿原的“超蜜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⑫牛汉的“汗血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⑬侯金镜之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⑭茅盾“发火”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⑮田汉的“孝子贤孙”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