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⑬侯金镜之死

2019-11-04 08:44

作者:李城外

1971年8月8日,侯金镜在咸宁干校含冤病逝,离开了他终身热爱的文艺事业和朝夕相处的同事。同时,把无尽的哀思留给了他49岁的夫人胡海珠。

“文革”之初,侯金镜身为中国作协理事、党组成员、《文艺报》副主编,时常被揪斗。他心有怨气,有次在机关和冯牧一道打扫房间卫生时,看见墙上挂着林彪的画像,便忿然评曰:“政治小丑”。后来冯牧不小心说了出去,被揭露出来时已经过去一年多,这时已到了1968年春天。为此,侯金镜在单位挨了斗挨了打,回来却对夫人说:“冯牧绝不是故意说出去的。”因为在他看来,这件事说出去与不说出去,反正反映的都是自己的真实思想,怨不得别人。有一天,开完批斗会回来,他进门就气愤地把挂在墙上的一幅林彪照片的镜框扯下来摔在地上,摔得粉碎……

▲侯金镜先生

为了这句后来被人们流传的“名骂”,侯金镜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他带上了“现行反革命”的帽子,1969年9月下放向阳湖以后,他和夫人同属五连,却不能住在一起,只能住集体宿舍。侯金镜精神受压抑,身体又不好,还要受批判。但在逆境中,他从未放弃自己的追求。他经常思考的是,革命取得胜利后,道路究竟应该怎么走?像“文革”这样闹下去,党和国家的前途会怎样?那时向阳湖没有业务书读,只能学《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等马列的6本书,侯金镜只要有空,晚上总要拨亮小马灯,俯身床边读至深夜,很想从经典中找到答案。他不仅患有高血压,而且有心绞痛等症状,曾多次去向阳湖卫生所看病。就在这种情况下,每天仍要下湖插秧、放鸭子。甚至发了高烧,仍要去挑粪浇菜地。 

咸宁炎热多雨,夏季气温多在摄氏38度至40度,干校的任务是种水稻。连队除了开批斗会外,无论刮风下雨,或是头上悬着摄氏40度日头的高温天气,终年都是两头不见太阳的出工、收工。人人面朝黄土背朝天,围着水稻转。他总是头戴一顶破草帽,脚上穿着高筒雨靴(下湖插秧防蚂蝗、晚上开会读书防蚊虫叮咬),肩上披着一块灰色塑料布以防雨淋。

▲李城外采访胡海珠

在一个高温的三伏天,劳累过度的侯金镜脑溢血猝发,悄然地走到了生命的尽头。这天,他上山浇完菜地,收工路上还有说有笑,晚饭后仍光着膀子乘凉。到了9点钟,他感到有点不舒服,回到自己寝室。不多时,有人喊连长严文井,说侯金镜出事了!严文井连忙赶去,连声叫他的名字,没听见答应。过一会他便打起呼噜,声音奇特。大家赶紧又叫来连队的赤脚医生抢救,仍没有效果,第二天早上6点不幸死亡。由于侯金镜至死尚未得到“解放”,这消息还不敢向全连公布,大家上午照常出工,只留下两人,用一张苇席卷起他的躯体,再用三根草绳分段捆着三道箍,像扔一根木头一样,把遗体搬上一辆载重车后敞篷的地方,送到武汉火化。连侯的夫人胡海珠也没让陪去,骨灰取回没有都不清楚……这时他才51岁!

第二天晚上,四周漆黑,张光年约冯牧一起打着手电,走过一段田间小路来到胡海珠的小屋里看她。他们两人这时还都在“牛棚”里受审查,随时有被批斗的危险,却来看望一个已经去世了的“现行反革命分子”的家属。不用说什么安慰的话,让她深切地感受到了丝丝暖意,感受到了他们对已经去世了的战友的怀念。

▲《侯金镜文艺评论选集》书影

侯金镜去世才一个多月,“九一三”事件震惊全国。消息传到咸宁干校,五连的同志最先想到的人自然是侯金镜,纷纷为他鸣不平。历史毕竟是公正的,八年之后,刚刚恢复的中国作协为侯金镜彻底平反,并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由茅盾题写书名的《侯金镜文艺评论选集》也及时出版,张光年在序言中赋诗怀友:“黑线催人老,红英堕地残!春回人不返,热泪灌文田!”

(编辑 金崇)

系列报道: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①冰心在向阳湖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②“大力士”萧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③冯雪峰遇“知音”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④陈白尘探亲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⑤楼适夷“补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⑥沈从文的“文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⑦臧克家的父爱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⑧严文井“升官”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⑨韦君宜办专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⑩张光年受审查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⑪绿原的“超蜜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⑫牛汉的“汗血斋”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