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㉛“五瓜先生”秦岭云

2020-03-10 17:53

作者:李城外

中央文史馆馆员、著名画家秦岭云原名秦维新,他之更名,典出唐代诗人韩愈的名句“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与中国画坛另一位大家“关山月”恰成一副妙对!更有趣的是,秦岭云有枚闲章,名为“五瓜草堂画匠”,这里面包含着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哩!

▲秦岭云先生回忆往事

原来1970年初夏至1973年秋,秦岭云下放咸宁干校“劳动锻炼”。他和人民美术出版社的画家们从京城被贬到鄂南,自知下放的政治背景不寻常,听说文化部一夜之间成了“帝王将相部”、“才子佳人部”、“外国死人部”,要犁庭扫院,才将大批文化精英“一锅端”赶到咸宁。人美社连队到向阳湖的第一天,暂住胡家湾,因当地群众一时空不出房子,只好将村里的耕牛轰出“牛棚”,让人住了进去!蚊蝇多,棚子漏,加上潮湿,臭气熏天,秦岭云心情如何,可想而知。不久,北京军区把这批人交给湖北军区管理后,说这是一堆“黑货”,全是修正主义的“黑尖子”、“黑苗子”;新的军宣队代表训话时仍然说:“从现在起,你们写文章的不准写文章,唱歌的不准唱歌,画画的不准画画,只能劳动,这才是你们唯一的出路。”于是,他们除了下大田、斗“五一六”,学习不外乎“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看电影则总是“老三战”(《地道战》、《地雷战》、《南征北战》)。

▲秦岭云回忆向阳湖画作

当时,因为秦岭云年龄偏大,不便干重体力活,25连分配他在向阳湖边看水泵。一人住在用草席搭的棚子里,自然十分寂寞。最麻烦的是一日三顿,端着饭盒去连队食堂打饭,来回得走六趟。但毕竟是“满腹丘壑”的艺术家,在人生的“低谷期”善于调节自己。每当晚上明月当空,他常常陶醉于观赏一望无际的湖面,天鹅奋翮,荷花飘香,耳边蛙声一片,倒是可以暂时忘却生活上的艰苦,精神上的压抑。他住在湖边棚子里,周围渺无人烟,便独自开了一块地,种了五种瓜:黄瓜、南瓜、西瓜、丝瓜和香瓜。由于人努力,天帮忙,收成很好。连里的战士劳动休息,秦岭云还摘瓜来招待大家。由于他平时羡慕“五柳先生”陶渊明,被大家戏称为“五瓜先生”,他的棚子也就成了“五瓜草堂”。向阳湖里有鱼有虾,秦岭云放闸抽水时,有时停机,水便倒流,不少游鱼来不及退回,他顺着水渠便可捞上半篮子,配上自产的瓜小炒一顿,再小饮几盅,自个儿改善生活,倒也快活似神仙。然而,劳动之余,精神空虚,不让画画叫人难受,于是便慢慢偷着重新拿起了画笔,后来林彪倒台,环境宽松了许多,25连的画家们都大画特画起来,还发展到举办画展,可热闹啦!秦岭云甚至请假离开连队,上岳阳、庐山和韶山等地旅游,大量写生。干校后期,秦岭云还养成一个特殊的兴趣——逮蝴蝶。咸宁的蝴蝶十分漂亮,品种繁多,积累下来,竟逮了四五十种,以致干校的人都知道有个“逮蝴蝶的老秦”,甚至别的同志发现了色彩斑瓓的蝴蝶,也会代劳,及时捕捉,热情相赠……


▲秦岭云题词

时至“夕阳红”的晚年,秦岭云回忆往事时由衷地感慨道,向阳湖的自然景色极美,可谓“一湖诗画”,作为画家,到那里住上一段颇有益处,尤其是对他个人成为艺术家很有帮助。几十年来,上山下乡的机会不少,但都不如在向阳湖留下的印象深。这也是他多年来画画常画向阳湖,做梦也常梦见向阳湖的原因。而且只要出国访问,他都不忘带上描绘向阳湖风光的国画;举办画展,更是少不了回忆咸宁的作品,如有一幅《渔村》上面的题款是:“咸宁窑嘴,人称小武汉,时往买鱼下酒,干校生活一乐也。”还有一幅写的是:“湖上结庐独居,村童野牯日日来话桑麻,皆以老秦呼我。”有一年,秦岭云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一位富商愿以50万重金购买他的一幅大作,被婉言谢绝,他表示此画是捐给国家的——这种淡泊、宁静的境界,和“五瓜先生”在向阳湖的经历,是有着某种必然联系的。

(编辑 金崇)

系列报道: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①冰心在向阳湖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②“大力士”萧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③冯雪峰遇“知音”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④陈白尘探亲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⑤楼适夷“补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⑥沈从文的“文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⑦臧克家的父爱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⑧严文井“升官”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⑨韦君宜办专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⑩张光年受审查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⑪绿原的“超蜜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⑫牛汉的“汗血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⑬侯金镜之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⑭茅盾“发火”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⑮田汉的“孝子贤孙”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⑯萧三之子喂猪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⑰周巍峙梦见周总理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⑱吴雪排戏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⑲王子野的“绝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⑳“老废物”陈原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㉑范用的风范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㉒宋木文“挑滑车”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㉓“司务长”杨德炎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㉔陈早春“顶牛”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㉕薛德震“还乡”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㉖谢冰岩“六年抗战”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㉗李长路写心得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㉘张慈中的“乡情”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㉙侯恺“执政”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㉚曹辛之的“副业”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