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㉙侯恺“执政”

2020-02-24 15:04

作者:李城外

荣宝斋素有“天下第一斋”、“民间故宫”和“东方艺苑”之称。这家老字号的书画名店“以文会友,荣名为宝”,无疑已成为中国雅文化的象征。早在1950年,28岁的侯恺从新闻出版署调到荣宝斋,担任继庄虎臣、王仁山之后第三代总经理,一直到63岁才离休。他的任职时间之长,在荣宝斋的历史上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经过侯恺几十年殚精竭虑的经营,荣宝斋由一个濒临破产的私人企业,已发展成财源茂盛、声名卓著的国有文化企业,它不仅抢救了大量民族优秀文化遗产,还团结了众多书画界贤达名流,被公认为展现我国传统艺术之窗和对外文化交流之桥。

▲侯恺回忆往事

用现在的眼光来看,侯恺当年临危受命,称得上“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而到了1970年,过上两年多“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日子,却是他始料未及的。

这年春天,侯恺和白燕带着儿子小东来到咸宁。他们所在的干校三大队25连由四个单位组成:人民美术出版社、荣宝斋、美术印刷厂和版本图书馆。因为侯恺不仅属于“走资派”,还多一顶“三反分子”的帽子,他是被押送下去的。不久,干校由北京军宣队交湖北军宣队管辖,侯恺才被“解放”。他心想:“有意思,我15岁就参加八路军,现在人家反倒来解放我,叫什么‘严重走资派’,意思是比走资派还厉害,大概是‘走资派爸爸’吧!”接着,这位1938年入党的老干部担任了连指导员,负责办专案。25连的“五一六”对象有5个是隔离审查的,侯恺刚一执政,就宣布“凡没定案的不能叫‘五一六’”,让这些人全回到群众队伍中去。那年头抓“五一六”笑话多,今天这三个人开会斗争他,明天那三个人开会斗争你,弄得打击面逐渐扩大,开始问题都很严重,最后却又一律不算数。如人美社青年画家张立辰被打成“五一六”,硬要他承认“上线”是蒋彩平,搞反革命活动只是“单线联系”,张立辰有口难辩。侯恺安慰他说:“蒋不是你也不是,蒋是你自然也是,暂且当着吧!”张立辰听出话中有话,咬着牙迎着“风头”度过难关,从此和侯恺成了忘年交。

▲李城外釆访侯恺

干校的运动滑稽可笑,干校的生活苦中有乐。作为连队负责人,侯恺考虑最多的是,繁重的生产劳动之余,这些学有专长的文化人应该重建一方自己精神的田园。他永远忘不了“文革”之初,敬爱的周总理就明确批示:“荣宝斋要保留,不能撤”,再看看眼下荣宝斋的著名画家许麟庐、卢光照等人在湖里放鸭、在地里种菜,他深感惋惜。于是,侯恺冒着被人抓“辫子”、重新“下台”的危险,在大会上强调说:“一个鸭蛋值多少钱?茄子、萝卜又值多少钱?按你们这些人的工资算账,谁吃得起呀!国家培养你们,不是让你们光干体力活的。你是画画的仍不要忘了画画,你是学外文的要多多温习外文。大家劳动完了,都要抓紧时间学习业务,如果能半天干完的活半天干完,不要拖一天,剩下半天可以自由安排。”他坚信这些人的专业知识将来总会派上用场。为了给画家们创造条件,侯恺甚至派人到荣宝斋买笔买纸,在干校引起了极大反响。而他觉得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办事,心情特别愉快。不少人因此在干校没有完全丢掉业务,回京后还常去看他。有位学俄文的周振业离开干校分配在外地,也不时给他来信,感激地说:“多亏你在干校的培养,永远记得你!”

▲侯恺题词

多年以后,侯恺在京城接受咸宁人采访时,深情地说:“向阳湖的风光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开发向阳湖文化资源,这项工作有意思,有价值,有必要。对于干校,也许不同的人看法不一,但这毕竟是文革史的重要一段,应该记载,可资殷鉴。知识分子都有自己的长处,我们这个系统都是搞美术的,本该用其所长为社会主义服务,可那时应干的不干,反过来干不了的瞎干,实在是折腾人!我个人觉得是我们党‘花钱交学费’,也有好处,只是可惜付出的代价太大了!”他还特地泼墨挥毫,写下“汗水曾洒向阳湖”几个大字,以作纪念。

(编辑 金崇)

系列报道: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①冰心在向阳湖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②“大力士”萧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③冯雪峰遇“知音”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④陈白尘探亲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⑤楼适夷“补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⑥沈从文的“文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⑦臧克家的父爱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⑧严文井“升官”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⑨韦君宜办专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⑩张光年受审查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⑪绿原的“超蜜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⑫牛汉的“汗血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⑬侯金镜之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⑭茅盾“发火”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⑮田汉的“孝子贤孙”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⑯萧三之子喂猪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⑰周巍峙梦见周总理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⑱吴雪排戏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⑲王子野的“绝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⑳“老废物”陈原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㉑范用的风范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㉒宋木文“挑滑车”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㉓“司务长”杨德炎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㉔陈早春“顶牛”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㉕薛德震“还乡”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㉖谢冰岩“六年抗战”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㉗李长路写心得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㉘张慈中的“乡情”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