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㊶傅振伦著书

2020-05-18 08:18

作者:李城外

傅振伦老先生192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史学系,后长期从事考古学、方志学、博物学研究,著作有《新河县志》《刘知几年谱》《中国方志学通论》《博物馆学概论》《中国史学概论》等。几十年来,傅老一向笔耕不辍,孜孜钻研学问,被称为 “周游列国东方子,博通古今大学人”。他于1998年去世,生前为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兼职教授。

▲傅振伦先生在京寓所

早在1958年3月,傅振伦就被康生点名,说他“知识最多,待遇最高,若不划为右派,岂有此理。”被划右后,他由研究员降职两级,调到中华书局当编辑,整理古籍。1967年,单位奉命“抓革命,促生产”,组织校点4500万字的“二十四史”,傅振伦负责整理250万字的《旧唐书》,他不到一年便完成任务,但过后却因故搁置。到了“文革”中期,毛主席认为,改造“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知识分子,办干校是个好办法,于是,1969年9月26日,他虽已是年过花甲之人,也带着家属下放到咸宁向阳湖,而夫人陈国英早在10多年前因他的“问题”受刺激,就得了精神病……傅振伦初到向阳湖,分在四大队十六连。日常劳动主要是种菜,他在旱地上捣土、搅水和浇粪,有时眼看丰收在望,忽来一场大雨将菜地淹没,只好重播。如此淹了种,种了淹,使他切身体会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含义。同时,他又感慨高知高薪,却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实在是不务正业,得不偿失。后来也参加围湖造田,夏天防汛时,晚上还得去河堤值班。最让傅振伦难以忘怀的是,他视力较差,有时过桥去湖里干活,因路滑跌进水里,非但得不到同情,反受到监督的人责骂。更有甚者,患病的夫人常思念远方的儿女,独自离连队外出寻找幻觉中的亲人,迷了路不能回来,还得派人去找她。直到1970年初,校部才批准傅振伦把她送回北京。这天上午,夫妻俩从向阳湖出发,直奔咸宁火车站,妻子背着小件行李,他则用小竹扁担挑着大包小袋,一路上悠悠晃晃,中途扁担也折断了,只好又雇人帮忙送到车站,然后搭上进京的火车。

▲李城外采访傅振伦

——这样熬了近两年,上级突然来了新指示,所谓有问题的“黑五类分子”(大都是老弱病残)一律转送文化部干校丹江分校。“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干校据说是要长期办下去的,从向阳湖到丹江,仅仅是“换个地方”而已。虽然“劳动改造”的性质不变,但丹江到底不如向阳湖艰苦,傅振伦有幸“榜上有名”。新校址设在老河口之西的丹江水库以北,学员时间安排一般是上午劳动,下午休息。余暇颇多,这对年轻时曾遍游英、法、意、瑞士、苏联诸国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的傅振伦来说,自然闲不住。他乘机重新实践“读天下书,行天下路”的少年壮志,一方面游襄樊,过隆中,上武当,一方面习古籍,理旧稿,著新作,仅两年功夫,竟写成了《陶瓷史》《拳法》《中英对照中国陶瓷名词类编》《中英对照文物字典》《中国科技史文选注》等书多部。这期间,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赵少侯、易水、汤浩诸先生都曾参与傅老的“名山事业”,为其“发愤著书”助了一臂之力。“九一三”事件后,干校环境宽松了不少,傅振伦还荣升16连的小班长。次年春,中华书局又接到上级指示,再次组织人员校点“二十四史”和《清史稿》,傅振伦因于1927年参加过刚刚刊行的《清史稿》的审核,便主动致函主持此事的顾颉刚,请求再作贡献,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

▲傅振伦题词

傅振伦于1973年4月返京,6年以后落实政策,他的“右派”帽子摘了下来。他老当益壮,治学范围愈见宽广,涉猎历史方志、志品、文献、民谚、游记、文物考古、古代科学技艺、博物馆工作、人物、谱牒及杂俎,成果叠出,蔚为大观。1987年,这位年愈八旬的九三学社社员被吸收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一生的夙愿。

(编辑 金崇)

系列报道: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①冰心在向阳湖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②“大力士”萧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③冯雪峰遇“知音”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④陈白尘探亲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⑤楼适夷“补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⑥沈从文的“文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⑦臧克家的父爱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⑧严文井“升官”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⑨韦君宜办专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⑩张光年受审查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⑪绿原的“超蜜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⑫牛汉的“汗血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⑬侯金镜之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⑭茅盾“发火”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⑮田汉的“孝子贤孙”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⑯萧三之子喂猪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⑰周巍峙梦见周总理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⑱吴雪排戏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⑲王子野的“绝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⑳“老废物”陈原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㉑范用的风范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㉒宋木文“挑滑车”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㉓“司务长”杨德炎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㉔陈早春“顶牛”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㉕薛德震“还乡”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㉖谢冰岩“六年抗战”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㉗李长路写心得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㉘张慈中的“乡情”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㉙侯恺“执政”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㉚曹辛之的“副业”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㉛“五瓜先生”秦岭云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㉜许麟庐自嘲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㉝刘炳森的诗词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㉞张立辰“因祸得福”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㉟单士元的洒脱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㊱朱家溍的“文艺生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㊲王世襄的“赞美诗”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㊳史树青献石锛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㊴李琦沐春风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㊵ “战士和诗人”郭小川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