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㊷王利器的“乡情”

2020-05-25 09:31

作者:李城外

“二千万富翁”——这是海内外媒体对国学大师王利器的雅称。他一生整理校勘出版的中国文献古籍总字数已逾2000万,其中包括《风俗通义校注》《吕氏春秋比义》《文心雕龙校注》《盐铁论校注》《颜氏家训集解》《历代笑话集》《越缦堂读书简端记》《元明清三代禁毁小说戏曲史料》《史记注释》等二十余种专著。王利器人如其名,堪称一柄为国人所珍的“利器”。

image.png

▲王利器先生在医院接受采访

然而,“文革”之初,这位老学者就受到不公正待遇和打击。不必说他的一家从北京大学教授院被赶出来,就连家藏3万余册古籍也全部没收(其中不少是稀有的珍本书),有的甚至被江青和康生巧取豪夺,归为已有。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先是说他走“白专道路”,是“反动学术权威”,被关了三年多“牛棚”。后下放文化部“五七”干校,名为“接受再教育”实为劳动改造,又虚度了四年。好在他总以道家人生态度处世,“呼我为牛吾应之,呼我为马吾应之”,才幸免于更大灾难。在向阳湖,王利器由于年纪偏大,下地干活少一些,多数时间留在食堂烧开水,他总算没拖垮身体。有时星期天自由活动,他便去甘棠买点付食,打打牙祭;有时从王六咀上船,花二毛钱过一次摆渡去咸宁县城,也挺有意思的。令王利器伤感的,是连里抓“五一六”期间,天天斗,“逼供信”,甚至打人打得惨叫,搞得人人自危,彼此防范很严。相比之下,他最难忘的,是咸宁的老乡给了文化人许多照顾。例如,当地群众并没有把一下子蜂拥而至的陌生人当作什么负担,更没有视作对立面的“劳改”对象。初到干校,没有房子住,十几个人挤住一间大房子,睡统铺,老乡为给干校分忧,就一户户腾出自已的空房;干校人不会干农活,老乡便手把手教。就连有的老乡子女结婚,也会提前通知文化人,当“上宾”请吃喜酒。要知道,这种礼遇给“五七”战士们曾带来多大的精神慰藉!而文化人却没有回报什么,说心里话,对老乡是欠了账的,事后想起来仍然十分惭愧。干校中期,王利器和一批“老弱病残”从向阳湖转到了丹江,他被安排和大翻译家金人住在一起,据说是出于特殊的考虑,因为二人以前不太熟悉,隔行如隔山,没有“共同语言”,便于军宣队管理。那时,肖洛霍夫《静静的顿河》正在文艺界大受批判,译者金人感到十分压抑,心力交瘁,因病危住进均县人民医院。王利器被连里安排“陪住”,照看了好几天,但由于小地方条件差,医疗水平低,刚过花甲之年的金人很快便告别人世,连死因都没弄清楚。王利器在那里还记过一本日记,可惜后来没时间整理出来。

image.png

▲王利器先生题词

向阳湖的一草一木,给王利器留下的印象实在太深。他于1973年回京,一直还保留着在干校挑行李用的小竹扁担!在咸宁,王利器还作过一副对联:“汀泗桥头英雄不死,向阳湖畔丛桂飘香”。为什么写这上联?因为他的表兄是黄埔军校五期的学员,就是参加北伐在汀泗桥之战中牺牲的。下联呢?有几层含义,其一,他们在向阳湖的住处四周,大桂花树枝繁叶茂,品种也多,是老乡们很好的经济作物;其二,桂历来为文学家们所津津乐道,连毛主席都有留下了“问讯吴刚何所有,吴刚捧出桂花酒”的名句哩!其三,“丛桂”也喻指咸宁干校文化人之多,名气之大,以及他们同“桂乡”的缘分……

乌云终散尽,喜见艳阳天。王利器从此在自已的“争朝夕斋”抢回失去的时间,著作等身。1985年,他受邀去日本各大学作巡回讲演,引起强烈反响;步入耄耋之年后,他还担任了五千年中华文化经典《传世藏书》的主编,执“集库”总集之牛耳。虽然王利器于1998年以87岁高龄逝世,但每逢金秋季节,咸宁总是桂香四溢,总会浸濡着“向阳湖文化”的芳泽,将“五七”战士的殷殷乡情传之弥远。 

(编辑 金崇)

系列报道: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①冰心在向阳湖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②“大力士”萧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③冯雪峰遇“知音”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④陈白尘探亲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⑤楼适夷“补课”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⑥沈从文的“文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⑦臧克家的父爱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⑧严文井“升官”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⑨韦君宜办专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⑩张光年受审查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⑪绿原的“超蜜月”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⑫牛汉的“汗血斋”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⑬侯金镜之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⑭茅盾“发火”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⑮田汉的“孝子贤孙”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⑯萧三之子喂猪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⑰周巍峙梦见周总理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⑱吴雪排戏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⑲王子野的“绝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⑳“老废物”陈原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㉑范用的风范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㉒宋木文“挑滑车”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㉓“司务长”杨德炎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㉔陈早春“顶牛”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㉕薛德震“还乡”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㉖谢冰岩“六年抗战”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㉗李长路写心得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㉘张慈中的“乡情”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㉙侯恺“执政”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㉚曹辛之的“副业”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㉛“五瓜先生”秦岭云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㉜许麟庐自嘲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㉝刘炳森的诗词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㉞张立辰“因祸得福”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㉟单士元的洒脱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㊱朱家溍的“文艺生活”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㊲王世襄的“赞美诗”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㊳史树青献石锛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㊴李琦沐春风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㊵ “战士和诗人”郭小川

文化名人与向阳湖㊶傅振伦著书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