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咸宁注释

2023-01-30 14:30

春节“不打烊”,奋战“开门红”。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春节期间的咸宁时发现,咸宁上下正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向世人作出了“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咸宁注释。

小小金银花“长”出大产业

真奥去年税收过亿 今年冲刺两亿

1月27日,正月初六,咸安经济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真奥金银花药业有限公司厂房内,7条灌装生产线马力全开,满负荷运转。

“一上班就领到了大红包,谢谢老板!”身穿白色工作服的李珍明站在流水线旁,将一盒盒金银花口服液先码好,接着一一放入身后包装箱内。

金银花口服液生产共有10多道工序,从金银花进入提取机器的那一刻,直到灌装成瓶,整个过程中,药液都在管道中输送,不接触人工,不暴露在空气中,防止药品污染……成瓶后质检、包装等,则需要人工。

李珍明37岁,家住咸宁火车站附近,是去年10月真奥金银花药业新招的员工,主要工作是将流水线上的产品打包装箱,“我们这个班组9个人,初四、初六都在加班,从早上8点半,一直干到下午4点半。”她说,去年12月以来,车间里特别忙;春节期间大家轮流加班,工资是平时的3倍。

“我手上这种金银花口服液,目前市场行情很好。”她介绍。

真奥金银花药业总经理助理、行政副总经理毛志海介绍,春节期间停产3天,正月初三复工,初四恢复到正常产能,每天生产金银花口服液150万支。春节期间共生产550万支,产值2750万元。“近期订单增加,一季度生产排满了。公司原有员工230人,临时新招190人,全员上岗24小时三班倒,人停机不停。”

作为我省重要医疗物资生产保供企业,真奥金银花药业还将通过委托加工、改造瓶颈工序等方式,将金银花口服液产能提升至每天200万支以上。

金银花口服液多年前投入市场,但一直不温不火。2017年启动技改,改良提取方式,更换非糖辅料,改进口感,提升质量……

通过价格谈判,该药成功进入医保目录。疫情期间,作为中成药列入隔离人群和儿童预防用药、定点医院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居家治疗推荐用药等,销量大增。

小小金银花,迅速长大。2021年,公司产值3.3亿元,营收3.13亿元,税收近5000万元。2022年,产值8.64亿元,营收5.16亿元,税收1.02亿元。

市场需求较旺,但产能不足。扩大产能迫在眉睫。

毛志海介绍,去年8月动工兴建一座智能化立体仓库,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投资近5000万元,正在抓紧装修,即将投用。今年1月开工建设4条全自动软包装生产线,投资1.2亿元,正在开挖基坑、铺设管网,预计下个月设备到位,3月可投产,达产后预计年产金银花口服液10亿支,有望实现产值20亿元、税收2亿元。同时,与赤峰维康生化签订布洛芬委托生产协议,全力保障布洛芬等药品供应。

“单一药品热销,只是企业发展‘起跑线’。我们的目标,是用3至5年时间,将产业规模做到50亿元!”谈起公司发展前景,真奥集团董事长李细海信心满满。

窑鸡王:订单式生产

3万盒预制菜卖空

“对于我们餐饮行业,春节是市场复苏消费旺盛的有利时机,当然不能放弃!”

1月27日上午,在位于咸宁凤凰东路的湖北窑鸡王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生产主管杨奇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公司仅除夕放了一天假,其余6天正常生产,共制售窑鸡1.8万只、预制菜3万盒,全部卖空。

杨奇老家在湖南长沙,春节还没过完,正月初五提前返岗,“公司共有82名员工,近半员工春节加班。”他说。

窑鸡王在全国有1000多家连锁店,其中,咸宁布局3家。湖北窑鸡王成立于2017年12月,在咸安经济开发区租赁厂房生产,面积约2000平方米,目前建成两条生产线,分别生产窑鸡和鸭脖、鸭架等预制菜,直供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地153家连锁店,采用订单式生产模式,线上销售,线下送货。

2022年,该公司共生产窑鸡近200万只、预制菜250万盒,营收约1.5亿元,今年瞄准2亿元。

43家企业9188名职工

7天创造6亿元产值

咸宁市经信局1月29日调查摸底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市43家规上工业企业春节“不打烊”,9188名职工坚守生产一线,7天创造产值逾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近1亿元。

在嘉鱼,湖北金盛兰冶金科技有限公司5200人坚守生产一线,共生产钢材9万吨,产值约3亿元。

在赤壁,华润电力、华润燃气、华新水泥、长城炭素等7家企业不停产、不停工,产值1.4亿元。

在崇阳经济开发区,18家企业2300余名员工奋战7天,创造5000万元产值。

正月初七,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全市617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工复产,较去年同期增加27家;预计到正月初十,933家企业开工复产,为今年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截至2022年底,咸宁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023家,其中,新入规企业99家。年初召开的咸宁“两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新入规企业80家。

奋战“开门红”,服务保障是关键。春节前走访活动中,咸宁收集今麦郎饮品、彰宸科技等15家企业反映的融资需求,全部反馈给有关部门和各金融机构,全力做好对接服务;春节后,组织壹嘉制衣、温氏佳丰食品等11家用工短缺企业,参加“春风行动”,保障用工需求。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 余惠 编审 张宇)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