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全程监控 一键报警 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平台保障咸宁师生安全

2020-10-29 15:42

云上咸宁报道(记者 邓超 通讯员 余茹 李偲)近期,市教育局在市直十所学校、幼儿园普及推广咸宁市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校园安全水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这个平台有什么功能?有什么优势呢?记者今天进行了实地探访。

“你好,请问你有身份证吗?来扫一下……”上午8点,记者来到市直机关幼儿园,准备入园采访时,发现跟以往不一样了,以往是通过门卫保安打电话给园长,然后在登记本上登记相关信息再入内,而现在是通过一台访客机扫描身份证、录入来访者相关信息,发送到被访人手机上,被访人确认同意后,访客机会立刻打印一张访客条,之后访客就可以入内,离开的时候,还需要扫描访客条上的二维码,记录下访客姓名、身份证号、进入时间、离开时间、被访人等所有信息备查。

“这个东西很好,很安全”,市直机关幼儿园分管安全的副园长吴基法告诉记者:以前普通老师可以允许其他人入内,现在只有幼儿园少数几个管理人员以及安全员可以允许他人入内。以往访客信息登记不准确、不完善,现在都非常规范,而且随时可以查询。

除了访客制度变化以外,幼儿园内95个视频监控已全部与市教育局应急指挥中心联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幼儿园园长、安全员等可以通过手机,随时实地监控每一个角落,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一键报警装置已与公安部门联网,可以实现一键报警和可视化对话。校园广播也纳入防控平台,平时可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学校管理人员一旦发现歹徒袭击等意外状况,可以立刻用手机操作,进行校园广播,提醒广大师生注意安全。幼儿园安全员张德补充道:这个系统还划了一条安全红线,如果有人试图翻越围墙,系统可以自动发送警示信息到手机上,可以快速查看,快速处置。

“平常我们对于校园安全巡查没有好的办法监管,校园保安填一个表,我们不知道他到底巡查了没有,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副园长吴基法说:“现在校园内26个重点区域设置了二维码,保安每天早晚最少两次巡查,每个位置都要扫码,这些信息都会进入系统,我们可以随时监控。”

“这个系统我们用了一个多星期,既安全又方便,可以说给我们广大师生增添了一道安全屏障”,该园副园长陈华说。

目前,该平台已在市直十所学校运行,今后市教育局将推广到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打造全市所有学校垂直、统一的安全管理体系。

(编辑 刘丽松)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