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回头浪子袁达华闯出致富路

2020-10-17 14:56

云上咸宁报道(通讯员 徐世聪  李程)10月15日,秋雨簌簌,绵绵不绝。通山县慈口乡大竹村8组村民袁达华,正在自家的新房里忙个不停,运材料、贴瓷砖、装水电,虽然天公不作美,入秋以来,连绵阴雨耽搁了新房的装修,但袁达华边忙边哼着小曲,似乎不受天气影响。

“等新房装修完,我的生活将会迎来全新的改变吧……”袁达华的内心充满了期待。

出狱归来、家庭贫困、40多岁的光棍……曾经这些“人物标签”,在2010年后的六年间,有如大山一样压在袁达华身上,让他喘不过气,一度浇灭了他的人生斗志,“或许,我的人生就这样了吧……”袁达华望着一贫如洗的家,悲观哀叹。

党的精准扶贫吹来了春风。2016年,咸宁市纪委监委扶贫工作队来到村里开展精准帮扶,修公路、引企业,建基地,办旅游……4年间,人流、物流、资金流、项目流纷至沓来,原来封闭落后的村里逐渐有了活力,也点燃了村民的劳动脱贫的斗志。

袁达华不甘落后,申请到政府扶贫贷款和产业奖补资金4万元,于是,他每天起早贪黑,山上养羊,林间养鸡,果园种枣,农闲时候,在村里做建筑小工,勤勤恳恳,踏实肯干,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到2019底,积极奋进的袁达华已经有了30多头羊、100多只鸡,加上枣园入股分红和打工收入,每年收入有了6-7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小袁,看你踏实肯干,我给你说一门亲。”令袁达华没想到的好事又一次光临,在媒人的撺掇介绍下,袁达华与邻镇黄沙铺镇的一个姑娘相亲成功,今年疫情结束后,双方见了父母,都很满意,约定年底结婚。

眼下,袁达华一边继续放羊养鸡,一边紧锣密鼓地装修新房,物质精神双脱贫的他,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力气,每天逢人便笑,以往的悲观自怜烟消云散。

袁达华自我奋斗,迎来人生圆满的故事,在村里传成了美谈,也为其他光棍汉树立了模板。“我们村曾是有名的光棍村!”村支书徐良栋数了数,35岁以上的光棍有80多人。随着交通的变化,产业的引进,村集体收入已经达到了40万以上,贫困户人均收入由原来不到2000元,到现在一举超过了4000元,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外地姑娘开始青睐,目前已有20多人成功脱了单。

“用不了几年,大竹村‘光棍村’的基因,将会和村里贫穷落后的印象一起,一去不复返!” 徐良栋乐呵呵展望道。

(编辑 陈玲)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