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我市“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改革成效显著

2019-01-16 13:33

云上咸宁报道(记者 余建光)今天(1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改革事项》有关情况。市国土资源局、市政务办有关负责人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行“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改革总要求,市国土资源局紧扣改革主题,积极探索创新,不断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向纵深推进。例如,2016年6月不动产登记启动之初,市民申请不动产登记时,需要到房产、税务、不动产三个部门面签、提交申请材料,总计需向三部门提供各种材料40多份,办结时限为25个工作日。2017年7月,借助市政务服务中心大数据平台,我市初步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房产、税务三部门联动,通过中间数据库共享信息,不动产交易缴税和登记实行一窗受理,但办理时限仍需13个工作日。2018年7月,市民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实现“一次申请、一套资料、一窗办结、EMS免费邮寄到家”,办结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的运行,让企业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度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已颁发不动产权证10.87万本,不动产证明15.22万份。

据市政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是依托市政府大数据中心技术,通过数据信息共享应用,建立不动产登记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业务互联平台。抵押注销登记,只需银行网上发起申请,不再需要当事人见面,办结时限控制在5-6分钟;持不动产权证的抵押登记,当事人只需在银行签订借款抵押合同时,同步申请抵押登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做到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

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楚天都市报、咸宁广播电视台等10余家省市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编辑 金崇)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