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2019-08-14 09:39

(云上咸宁特约评论员 8月8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曾国平主持召开市政协五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就咸宁如何“建优建美长江流域公园城市”开展融媒体协商议政。会上,5位市政协常委就咸宁如何“建优建美长江流域公园城市”提出问题和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答复。(云上咸宁8月8日报道)

“建优建美长江流域公园城市”,这是市委五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接连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133”区域和产业布局的“龙头”和“骨架”,彰显了市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现在距离市委正式提出建设长江流域公园城市已经整整一年时间。但从目前推进情况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效果不够明显,不少地方和单位还存在等待观望、重视不够、措施不多、动静不大等问题。

建优建美长江流域公园城市,思想认识要切实“紧起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行动才会自觉。目前,还有不少党员领导干部存在三大思想认识误区:一是唯GDP论,有的错误认为咸宁经济体量小、人口规模小,提出建设公园城市不切实际、没有优势;二是唯市域论,错误认为建设长江流域公园城市只是市域范围内创建,只是在咸安区和咸宁高新区范围内创建;三是唯城区论,错误认为建设长江流域公园城市只在城区范围内创建,不覆盖到农村。公园城市是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交相辉映,是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不能简单的用经济总量、人口规模去衡量,而是要用城市发展的质量去衡量;不仅包括城市,也涵盖农村,不仅包括市域,也包括县域、镇域甚至村域。全市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县(市、区)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树牢“全域理念”和“一盘棋”思想,根据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生态环境,加快制定完善本地公园城市规划,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的公园城市建设模式,实现城乡一体、全域覆盖。

建优建美长江流域公园城市,工作举措要更加“实起来”。产业项目是城市发展之基,没有产业项目,公园城市建设就是一句“空话”。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产业融合,组团发展,产城一体”的要求,大力实施北部空间计划,加快构建以咸宁宜居主城、横沟科学城、梓山湖大健康城、官埠生态新区、咸安凤凰新区为核心和县城区为重要节点的新空间结构,着力提高咸宁主城区的首位度,加快推进际华园、梓山湖长岛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项目,扎实推进淦河公园带、大洲湖城市湿地公园、龙潭水镇等“十大工程”,确保公园城市建设有抓手、有支撑,全力打造公园城市的咸宁样板。同时,要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将公园城市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年终考核目标,加强督查考核和追责问责,确保“一年见成效、三年上水平、五年实现根本性变化”。

建优建美长江流域公园城市,干部群众要一起“动起来”。市委提出建优建美长江流域公园城市,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园城市建设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也是推进咸宁城市发展方式变革的重大举措,代表了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热起来”、“动起来”、“干起来”,主动参与、主动融入、主动担当,拿出奋斗的精神、过硬的作风、务实的措施来推动公园城市建设,并通过高水平、常态化举办公园城市专业研讨会和论坛,加大对公园城市内涵、形态、价值、场景、品质、品牌等重大问题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市委提供决策参考和智力支持。

另外,建设长江流域公园城市,没有旁观者、局外人和过路客,个个都是共建者,人人都是共享者。我们要坚持全面发动、全城联动、全民行动、城乡互动,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造势,引导市民群众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到公园城市建设工作中来,打一场建设长江流域公园城市的“人民战争”,让广大市民在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过程中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 金崇)

相关新闻:

开先河!市政协开展融媒体协商议政,聚焦公园城市建设

↓点击图片看直播回放↓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