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香城评论 | 积极抢抓“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

2022-12-01 15:21

(云上咸宁特约评论员 杨文)一个地方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关键之处就那么几步,机遇把握得好,就可能占据主动、加速发展、跨越发展;把握不好,很可能错失一个重要发展阶段。省委支持咸宁打造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给我们带来诸多发展机遇。

要抢抓生态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经济,强调要建立健全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省委明确要求咸宁担负自然生态责任,就是要我们与武汉都市圈其他8个城市实现错位发展。现在,一些新兴产业的公司总部、科研平台等,选择从大城市向小城镇转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小城镇良好的生态环境,更有利于激发人才创新创造灵感。就咸宁现有的条件来讲,全市常住人口265万人,城市建成区(含县市区)面积163.3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56.75%,而且是人口净流出城市,我们城市不是要做大,而是要做优,在做精细、精致、精美上下功夫。要突出咸宁的生态优势,下定决心调整城市功能和产业结构、优化发展环境,构筑近悦远来的发展“磁场”,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要抢抓武汉都市圈发展带来的机遇。这是最现实的机遇。近年来,随着武汉都市圈发展深入推进,武咸两地同城化趋势明显加快。咸宁在武汉就业包括居住的人口有25万左右,咸宁40%的农副产品销往武汉,2021年武汉游客来咸旅游558万人次,占市外游客总数的31%。省委书记王蒙徽指出,现在虽然名义上没有把咸宁放进武汉都市圈核心区,但是武汉新城和咸宁隔湖相望、部分接壤,咸宁实际上就是武汉都市圈核心区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发展武汉都市圈对咸宁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要抓住这个机遇来推动咸宁的发展。就咸宁所处的位置来讲,我们几乎不可能阻拦人口、消费等要素向大城市流动,但武汉都市圈2035年人口规模将超3000万、GDP超6万亿元,也可为咸宁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拓展更大发展空间,关键是我们能不能发现这个空间、有没有能力去占领这个空间、是不是通过奋斗去增长自身发展能级。

要抢抓大健康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人口是经济社会发展最确定的因素。2020年,中国银发经济规模达5.4万亿元,占全球的5.56%,而中国老年人口占比高达20%,武汉都市圈老年人口已超600万。因此,大健康产业无疑是未来确定性最高的产业之一,蕴含着广阔前景和无限商机。我们打造自然生态公园城市,与之最匹配的产业就是大健康产业。我们要统一思想,一以贯之,农业、工业、服务业都要朝着大健康产业方向发展,各行各业都做“健康+”文章,按“医、药、养、健、游、护”六要素细化研究,坚定不移干下去。当然,这并不是说其它的产业都不要发展了。对当下有市场、有就业的重点传统产业要给予支持并引导转型发展,确保当下过得去,对大健康产业要集中资源力量做大做强,确保长远过得好。

机者如神,难遇易失。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地方的发展,通常都是当一种发展的趋势、一种指向未来的苗头出现的时候,能够敏锐地捕捉到它,而后抓住机会,趁势而起。面对打造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公园城市的机遇,我们要强化使命感、增强预见性,见机而作、不俟终日,科学谋划、提前布局,努力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加快发展。

(编辑 陈玲 编审 张宇)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