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清风崇阳】崇阳:专项监督治“三假” 守好群众“救命钱”

2022-11-26 09:06

云上咸宁报道(通讯员 袁露)“天城镇卫生院出现降低患者指征住院、挂床住院等违规问题,涉及违规金额23547.28元,已责令天城镇卫生院立即整改,并退回基金,罚款23547.28元,约谈单位相关负责人……”近日,崇阳县通报一批“三假” (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专项整治典型案例。

图片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把治理“三假”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焦点”,督促县卫健局、医保局等单位紧盯医药服务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三假”问题,按照组建工作专班,具体责任落实的方式,分片区、按步骤对全县22家医疗机构及55家定点药店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据悉,此次整改采取“清单销号”模式,县纪委监委督促要求县卫健局、医保局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清单,逐条核实销号。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在自查自纠环节中发现的问题,能主动及时纠正和整改的,由其主管部门从轻处理,而对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纠正不及时、整改不到位或带来恶劣影响的,县纪委监委坚决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到位,毫不手软。

“廖女士,根据您举报的问题,我们已调查属实,并对该医院采取相关措施,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日前,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对“三假”问题举报进行反馈。

不久前,县纪委监委接到廖女士电话举报,反映县第二人民医院违规收取理疗费问题。经多部门联合调查后发现,该医院理疗科虚计多计多名住院患者理疗项目费用,套取医疗保障基金2831元。最终要求该院退回骗取的医疗保障基金,并对其作行政处罚。

为广泛地获取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积极发动群众监督力量,除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一次性公布三方举报电话外,还印制100余张宣传海报张贴至各大医疗机构及定点药店大门口,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查改治”贯穿到专项整治行动全过程,指导召开医疗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公开通报相关典型案例,形成震慑,现场组织与会人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加强教育。通过构建行政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监管体制,系统治理、综合施策,牢牢扎紧医保基金“钱袋子”,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今年以来,通过专项整治,发现涉及“三假”问题200余个,共处理处分30人,追回违规资金282.8万元,罚款908.4万元。

(编辑 金崇)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