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中国生态文明论坛举行 通城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2-11-20 16:43

11月19日,“生态文明 绿色发展”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在南昌市举行。会上,生态环境部宣布第六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命名名单,通城县入选并接受授牌。

通城位于鄂南生态屏障幕阜山北麓,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腹地,是“全国天然氧吧”、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示范县创建单位。2021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3.16%,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7%,是咸宁市空气质量优良率最高的城市,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近年来,通城县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生态优势作为通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希望,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中部地区绿色发展先行区”战略定位,全力推进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的系列创建。2016年,我县正式启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2021年获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

与此同时,近年来,通城县大力发展节约、绿色、循环经济产业,目前,全县三次产业结构为11.8:41.2:47.0。

在生态农业上,以名特优新农产品为重点、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为基础、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主要依托,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生猪、油茶、茶叶、中药材等板块不断壮大,近五年新建油茶基地7.7万亩、中药材基地11万亩、茶叶基地1万亩,成功获批全国经济林产业(油茶)区域特色品牌试点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通城紫苏”获评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百丈潭茶”获评国家农产品地理认证产品,通城县获评“2021年度区域特色美丽茶乡”。

在生态工业上,充分发挥区位特点和生态优势,以绿色产业支撑发展,近年来,累计投入42亿元建设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高标准建成了坪山工业园、砂布小镇等专业园区,砂布小镇被列入“湖北省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全县获评国家绿色工厂3家、省级“金种子”企业2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通城成功跻身“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在生态文旅上,将乡村振兴与生态旅游有机结合,依托山、水、林等优势资源,以文化旅游为突破口,运用“旅游+产业”模式,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县共建成17个美丽乡村,年接待省内外游客超百万,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10亿元。首届中国湖北黄袍山(通城)全国自行车户外挑战赛等全国性赛事在通城举办。药姑山古瑶村获评国家AAAA级景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通城县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不懈建设美丽通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全面推进绿色发展,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以更加过硬的务实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凝心聚力推动绿色发展,打造中部地区绿色发展的样本,以“通城所能”服务“全国所需”。

来源:云上通城

(编辑 陈玲 编审 张宇)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