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重磅!人民日报仲音连发七文

2022-11-19 15:28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
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
11月12日起,人民日报仲音连续刊发7篇文章,要点如下——
坚决打赢
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仲音
(人民日报2022年11月12日第4版)
疫情尚未远去,大考仍在继续。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必须清醒看到,我国是人口大国,脆弱人群数量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一些地区的疫情还有一定规模;受病毒变异和冬春季气候因素影响,疫情传播范围和规模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防控形势仍然严峻。
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人民生活才能平平安安,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平稳健康。当此“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是道必答题。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而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坚持既定的防控策略和方针,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必要的防疫举措不能放松,既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又要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做法。
点击图片阅读全文

图片

坚定不移坚持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仲音
(人民日报2022年11月13日第2版)
两年多来,尽管疫情防控措施因时因势不断调整,但贯穿疫情防控的主题一直没变,这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衡量一种大流行疾病的危害程度,群体的视角最为重要。必须深刻认识到,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加上相当数量的儿童和有禁忌症无法接种疫苗的人群,疫苗接种率尚未形成足以抵抗重症和死亡的屏障。一旦放松疫情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可能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造成医疗资源挤兑,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
同时还要认识到,抗击疫情是个系统工程,控制疫情、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确保经济社会必要运行,三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缺一不可。
面对仍然严峻的防控形势,尽快遏制疫情才是真正护佑每一个生命。事关亿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是比天还大的事,就必须全力以赴做好、不折不扣落实。
点击图片阅读全文

图片

坚定不移落实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
仲音
(人民日报2022年11月14日第4版)
事实充分证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是符合我国国情、经过实践检验的有效举措,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是我国防控疫情的制胜法宝。
当前,疫情仍然在世界范围内持续流行,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我国仍然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的双重风险。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保持战略定力、保持必胜信心,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围,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在疫情这场大战大考面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放松,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尽弃。要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确保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点击图片阅读全文

图片

坚定不移贯彻
“动态清零”总方针
仲音
(人民日报2022年11月15日第3版)
与病毒赛跑,方向正确、跑得越快,就越能掌握战“疫”的主动权。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正是因为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我们顶住了一轮又一轮疫情的冲击,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积极成果。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动态清零,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是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有力体现,是现阶段我国及时有效控制疫情的最佳选择。
我国是人口大国,加上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风险加大,一旦形成规模性反弹,必将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最终付出的代价会更高,损失会更大。实施动态清零政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的性质宗旨出发、从我国国情出发确定的,坚持动态清零是14亿多人口大国当前务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线。
“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必须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要以快制快,避免战线扩大、时间延长。要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采取更为坚决、果断措施攻坚,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决不能等待观望、各行其是。
点击图片阅读全文

图片

算大账 看优势
仲音
(人民日报2022年11月17日第4版)
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判断疫情防控成效的首要标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了近三年,几乎每个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从发病率和病亡率两个指标看,中国人受到疫情的影响是全球最小的。
抗疫斗争,要算眼前账,更要算长远账。从短期看,以快制快处置突发疫情,严防外溢扩散和规模性反弹,难免会对发展造成一定的暂时影响,但放眼长远,换来的将是更健康持久的发展。实践充分表明,坚持动态清零,绝不是发展的阻力,而是发展的助力。动态清零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如果算总账,我们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
还要看到,实现动态清零,我们有足够的优势。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能够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中国人民具有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我们打赢武汉保卫战、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得益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积累的综合国力,得益于危急时刻能够最大限度运用我们的综合国力。我们长期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建立的完整产业体系、形成的强大科技实力、储备的丰富医疗资源,能够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支撑。
点击图片阅读全文

图片

抓落实 增信心
仲音
(人民日报2022年11月18日第4版)
二十条优化措施是基于对病毒变异和传播规律的把握和近3年来各地防控经验的总结,是稳中求进、走小步不停步、符合我国国情、更加科学精准的举措,不是放松放开,更不是“躺平”。除了二十条优化措施,其他各项措施仍然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执行。
当前,全球疫情传播仍处于高位,病毒带来的风险和威胁仍然存在。一方面,现在科学上对新冠病毒的变异以及变异后的毒力、致病力、危害性的大小仍然没有完全掌握,对于新冠病毒和疾病的认识仍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另一方面,我国是人口大国,如果不管“防”、只管“治”,任由疫情迅速大范围传播,医疗卫生资源将面临挤兑风险,大量有基础性疾病患者、老年人、儿童和孕妇等人群身体健康将受到威胁。面对这些不确定性,我们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三个坚定不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最可贵的是信心,最需要的是斗志。抗疫斗争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是实力的较量,更是意志力的比拼。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也要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点击图片阅读全文

图片

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仲音
(人民日报2022年11月19日第4版)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需要持久坚持的工作,决不能不担当、不作为、不愿负责、畏首畏尾,决不能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情况弄不清、工作没思路,决不能敷衍应付、作风飘浮,工作抓而不细、抓而不实。
落实好二十条优化措施,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高了。防控工作要科学精准、扎实推进,既要坚决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也要防止以优化措施为名放松防控要求,不折不扣把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到位。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大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点击图片阅读全文

图片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 陈玲 编审 张宇)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