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央视报道咸宁警方侦破连环盗窃案全过程

2022-11-15 14:42

11月15日,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播出由咸宁台采制的节目,对咸宁警方侦破发生在咸宁通山的连环盗窃案全过程进行了报道,新闻时长6分钟。此次新闻播出,全面展现了咸宁公安打造法治新高地的过硬作风,彰显了咸宁市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今年的 6 月底,湖北咸宁某小区接连发生了入室盗窃案,而多户被盗人家的视频探头里都拍下了同一个可疑身影。于是警方进行串并案侦查。

当天晚上 8 点多,一名身穿白色上衣的男子潜入居民家中,而这一幕恰好被屋内的摄像头记录下来。警方接到报案后敏锐地注意到,犯罪嫌疑人很可能不是第一次作案。

通山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民警 易子锐:“我们通过研判分析发现他的作案时间比较持续,作案地点单一,同时他的作案手段又非常的类似。所以我们将该案件定性为系列盗窃案,并将所有的警情都进行一个串并案侦查。

警方对案发现场进行细致侦查,发现被害人家中的门窗都完好无损,没有任何被破坏的痕迹。那么犯罪嫌疑人是如何入室实施盗窃的呢?

通山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民警 易子锐:“发现作案现场有嫌疑人遗留的作案工具,该工具内装有大量的铁丝以及铁片。同时我们结合现场的门窗完好无损这一特性,认定该系列盗窃案是技术性开锁。

警方从被害人提供的视频入手,发现犯罪嫌疑人十分狡猾,刚一进门就察觉到了摄像头的存在,并迅速将探头打落或者扭转方向。尽管如此,民警还是根据画面总结出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身高 170 厘米左右,体型偏瘦。并根据这一线索对案发现场周边展开走访调查。

通山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民警 高照:“我们看到有一名男子驾驶着一辆带篷电动车抵达作案现场。这名男子首先是在楼下观望了一段时间后,随即进入了单元楼。过了一会儿,这名男子下楼后匆忙地驾驶着带篷电动车消失在我们视野当中。

民警发现,这名男子出现的时间恰好就在案发前后,而他的体貌特征也与之前视频录像中的犯罪嫌疑人高度相似。

通山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民警 高照:“通过我们的研判,我们发现该男子在楼下向上观望的这一动作极有可能是在踩点,并且他出现的时间、地点与我们受害人报案的时间、地点高度吻合。由此我们分析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就这样,民警根据案发现场及周边的视频录像,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但他的真实身份是谁?作案后逃向了哪里?他们又该如何将他抓捕归案呢?这些问题仿佛一团巨大的迷雾笼罩着警方。而就在这时,报警电话再次响起了。

电话再次响起,还是这个小区,又有入室盗窃案件发生。这一次警方顺藤摸瓜,明确了调查的方向,也缩小了排查的范围,并且获取到了一条关键的线索,进而解开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

通山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民警 易子锐:“小区内又有一户居民家中被盗了,这给我们办案民警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民警重新梳理案情,并提出了一个大胆的猜测,被盗住户都在同一小区,这就说明嫌疑人应该对这个小区的住户和环境相当熟悉。那么他有没有可能就住在这个小区呢?于是他们带着这个假设,对这个小区的出入人员进行排查。

通山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民警 高照:“我们通过对小区进出的人员车辆再次进行排查时,发现嫌疑人驾驶着一辆带篷电动车,驶进后很长时间就没有出来,这就引发了我们的关注。

这条线索给案情带来了巨大转机。警方推测嫌疑人极有可能就住在这栋楼里。于是他们顺藤摸瓜,对住户进行逐一排查,最终发现一名徐姓男子的体貌特征与此前视频录像中的犯罪嫌疑人高度吻合,于是立即对他展开抓捕。

通山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刑侦中队长 焦南旭:“确定犯罪嫌疑人大概住处以后,我们立即通知当天值班的民警赶到现场进行支援,立即对该栋楼进行封锁。

在警方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抓捕归案。在之后的审讯中,徐某向警方供述了自己实施入室盗窃的过程。

通山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民警 高照:“通过自制的开锁工具,在对自己家的防盗门进行测试时发现居然短短十多秒的时间内就能够将防盗门打开,它便动起了盗窃的歪心思。之后,他经常驾驶着电动车,携带着自制的开锁工具在小区内进行闲逛。如果发现小区内的住户的灯是熄的,便会在楼下进行观望。初步判断家中无人之后,便徒步走进受害人的家门口,通过敲门的方式继续试探。再次确定家中无人之后,便拿出事先携带好的资质的开锁工具将房门打开,入户实施盗窃。

据统计,犯罪嫌疑人总计盗窃 20 余户人家,涉案金额超过 20 万元。此外,警方还了解到,徐某将盗窃来的大部分赃物变卖给黄某、王某夫妻二人,于是警方又将这对夫妻抓捕归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被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黄某、王某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通山县公安局西城派出所刑侦中队长 焦南旭:“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贵重物品要分散存放。如果一旦发现家中被盗,第一时间报警,保护好现场,以免有价值的线索被破坏。

来源: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栏目

(记者 陈艺夫 通山台记者 王贤波 编辑 王辰琛 编审 张宇)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