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湖北日报》头版头条聚焦赤壁“圆桌会”

2022-08-14 11:25

今天(8月14日)

《湖北日报》头版头条刊发

《共商共治:琐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赤壁“圆桌会”开进389个小区》

全文如下:

8月8日,赤壁市赤马港街道大桥社区梅岭小区、百家村小区分别召开“圆桌会”。

“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建”“道路坑洼不平,老年人出门不方便”……这些难题摆上桌面,大伙共同探讨解决办法。

近年来,赤壁市探索推广“红色圆桌会”,由社区党组织发起,小区自治组织、下沉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代表共同参与,实行共商共治,让琐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迄今,赤壁市已在389个小区建立“圆桌会”机制。通过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留守老人有了幸福食堂

红烧鱼块、土豆牛腩、蒸老南瓜……8月1日中午,赤壁市蒲纺桂花树社区黄荆岭小区幸福食堂,老人们边享受空调,边吃着午餐。涂银花老人笑呵呵地说:“好吃,干净,便宜!”

桂花树社区居民以原蒲纺集团职工为主,共3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2177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722人,老龄化问题突出。该社区将黄荆岭小区原针织一厂俱乐部改建为邻里中心,通过“圆桌会”实现居民“微心愿”。

部分老人行动不便,做饭是个难题。如何解决?今年6月,社区在邻里中心召开“圆桌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出主意,“共同创建幸福食堂”呼声最高。

社区党委书记赵杨介绍,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社区整合居家养老资金和公益岗位资源,组织居民一起动手,将小区日间照料中心改造成食堂,6月24日开门营业。

“饭菜管够!”幸福食堂里,打菜师傅勺子里的菜堆了起来,老人们连连摆手:“够了,够了!吃不完浪费……”

工作人员介绍,两荤两素一汤,老年人一餐8元,一般居民12元。不到半小时,已有20多位老人前来就餐。

如何知道有多少人就餐?大家召开“圆桌会”商量,由楼栋长统计就餐人数,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或打电话或上门询问,并发动志愿者义务送餐。

涂银花说,以前大家都是同事,现在坐在一起吃饭、看电视、聊天,又过上了热闹的集体生活。

目前,桂花树社区已召开楼栋“圆桌会”21场次,收集认领“微心愿”和“需求清单”53条,办成搭建充电桩车棚、设置学生“爱心站台”、组建智慧养老服务队等好事。

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华舟社区是国企移交给地方管理的老旧社区,基础设施老化,环境卫生差,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薄弱。

如何改善社区面貌,提高居民幸福指数?赤壁市委、市政府调研后决定: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圆桌会”商量着办。

“基层治理,政府投入是一方面,但是居民参与更重要!”华舟社区党委书记金玲说,社区“圆桌会”召开之初,火药味很浓,大家纷纷诉说着不满,反映的“问题清单”厚厚一沓。

社区争取到老旧小区改造机会,在赤壁市委组织部指导下,社区成立3个小区党支部,设立13个楼栋党小组、33个党员中心户,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党组织体系,将居民紧紧联系在一起。

拆违,天下第一难,小区改造也是如此。通过“圆桌会”,大家商量决定:党员干部带头拆,居民群众跟着来。金玲说,这种办法非常管用,后面的施工一帆风顺。

楼栋内乃至居民家中改造资金有缺口,怎么办?通过“圆桌会”商量:公共部分政府出资,楼栋内居民平摊。

现在走进改造后的华舟社区,就像走进公园,亭台楼阁、门球场、无障碍通道等应有尽有,每天都有人慕名而来拍抖音、拍婚纱,成为网红打卡地。一些搬出去的老职工看到社区变化,纷纷搬回社区养老。

邻里互助蔚然成风

今年73岁的饶友发是桂花树社区黄荆岭小区第三党支部书记,也是楼栋“益管家”。

“我在这算年轻人!”饶友发介绍,小区里住了不少八旬老人,许多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谁来照顾是个问题。

“圆桌会”商定:邻里互助。

社区发动居民公开推选一批优秀老党员担任楼栋“益管家”,成为邻里中心的核心群体,就近服务群众,解决“家门口”的问题。

这些年来,饶友发全身心服务小区居民,全力做好矛盾隐患排查。他以高票当选为“益管家”,负责的4栋楼有14位高龄老人。

“每天要巡逻,上门探视独居老人。”他说,发现异常,及时送医。

王兰珍老人说,不仅探视,平时换灯泡、换水龙头、缴水电费等琐事,他们都帮忙干,“只要有困难,大伙都喜欢找楼栋‘益管家’。”

赤马港街道营里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成立了16个小区党支部,每月召开小区“圆桌会”,创新“四零”服务模式,即:便民服务“零”跑腿、红色物业“零投诉”、志愿服务“零距离”、关爱帮扶“零缺失”。困扰社区多年的港道清淤、供水管网改造、路灯安装等事项均一一落实。

小区环境变化了,人也跟着变化,大家争当“服务员”,小区变身“城市后花园”。(湖北日报记者 汪洋 周鹏 通讯员 童金健 贺祖清 图片来源赤壁融媒体中心)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 金崇 编审 张宇)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