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通城:绿了山野 富了百姓 以油茶发展践行“两山”理念

2022-08-13 16:55

云上咸宁报道(通城台全媒体记者 李索)近年来,通城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推动“两山”试点县建设,朝着“生态美、产业优、机制活、百姓富”的目标接续奋进,给力乡村振兴。

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的通城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形成了油茶种植的传统。近年来,通城县积极引导农民改良油茶品种,改造低产油茶林,推广高效实用技术,扩大油茶种植面积,扶持龙头企业,拉长产业链条,进行深度加工,提升综合效益。昔日的荒山荒地,蜕变成绿意盎然的油茶林,小小油茶果成为了通城产业振兴的“致富果”。

曾几何时,塘湖镇阁壁村的油茶基地,是当地有名的“芭茅山”。在“两山”试点县建设中,通城县林业局引导油茶种植大户金定武,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通过租赁、置换等流转形式,实行精准灭荒流转造林,让这片荒山成为满山“梯地”的油茶幼林。

通城县塘湖镇阁壁湖绿色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金定武:我这个基地2010年以前是一片荒山,2010年后我将它整理出来,种上了油茶,基地从2018年开始挂果,2021年摘了40多万斤油茶果,今年和去年产量差不多。目前,通城县正在推进“两山”试点县建设,我打算再发展个二三千亩油茶。

发展产业,民生为本。为把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有机结合起来,金定武的油茶基地以“油茶+土地流转”“油茶+劳务用工”“油茶+生态护林”等模式,并将不能独立发展种植的村民,邀请到合作社务工,年人均收入近3万元,让油茶成为当地群众的“摇钱树”“幸福果”。

通城县塘湖镇阁壁湖绿色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 金定武:我这个基地自建立起来,带动脱贫户168户,一般农户80多户,都在这里务工。

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是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探索出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农户签订协议,免费为农户提供良种苗木,无偿提供技术服务,统一生产资料,保价回收油茶籽。经过15年的发展,公司先后投资1.5亿余元,在全县11个乡镇78个村建立了61200亩土地油茶基地,辐射带动全县78个村7600多户农民规模化种植油茶6.2万亩,成为全国油茶产业重点企业。

在种植油茶的同时,为增长销量,黄袍山油茶紧跟市场发展步伐,推出了一系列油茶产品,并拓展了电商、直播带货渠道,将产品“搬”上互联网,通过线上平台,使销售模式从单一走向多元,生产的茶籽油、护肤品等系列产品畅销全国。

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方大兵:今年我们的计划,重点就是围绕三产融合示范园建设,做好1万亩示范基地和1千亩良种基地,品牌方面,就是加大品牌的营销力度,拓宽市场营销的渠道。

近年来,通城县油茶通过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全面推进基地建设,健全技术支撑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得到了良好发展。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新造油茶林21.5万亩,建成连片千亩以上基地16个,油茶林总面积达32.5万亩,已形成麦市塘湖油茶产业带、大坪药姑山油茶产业带、沙堆四庄油茶产业带和马港油茶产业带四大产业片区。发展油茶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大户53家,油茶种植面积9.7万亩,带动全县农户1.5万户种植油茶面积11.8万亩。通城县被列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县、全国经济林产业区域特色品牌(通城油茶)建设试点县、湖北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试点县,逐步实现了城乡增绿、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总体目标。

通城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 胡斌: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全省“两山”试点县建设目标,进一步探索两山转化机制,实施油茶扩面提质增效行动,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推动油茶产业做优做强,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编辑 金崇)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