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文明创建红黑榜】让农贸市场成为老百姓爱逛的好去处

2022-07-28 18:07

农贸市场是市民日常饮食和购物休闲的重要场所,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考核的重点对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为改善市民生活消费环境,在市区兴建和改造了一批农贸市场,然而,从记者日前走访的几个市场现状来看,有喜有忧。

红榜:温泉中心市场

7月27日上午,走进温泉中心市场一号门,门口干净整洁,各种三轮车、电动车有序停放在两侧。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门前四包”岗,岗前有门卫在执勤。大门走道两侧墙壁上悬挂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掌握消防常识,遵守消防法规”的宣传栏或横幅,一些市场管理制度和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也在这里公示。过道顶部安置了温泉中心市场菜价公示电子显示屏,每日各种菜价一目了然。走道一侧设有公平秤复秤台和温泉中心市场意见箱。消防栓设备齐全,最近一次检查时间是2022年7月25日。 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有志愿者值守。 菜品农药残留检测室,每天有专人在这里利用专业设备对各种蔬菜进行抽样检测 。市场内部干净舒适。所有商户将营业执照悬挂于店铺显眼处。菜市场里面走道、墙壁上随处可见创文宣传的标语、宣传栏。内部还专门设置了洗菜间、无障碍洗手间、垃圾分类收集站,垃圾日产日清。

市场负责人表示,公司会定期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学习创文知识,同时向市场经营户发放《关于规范市场经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致市场商户们的一封信》等,提高商户对创文认识

黑榜:咸安东门菜场、宁虹菜市场

咸安东门菜场、宁虹菜市场都是由咸宁侬鲜汇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管理。记者来到这两处菜市场发现,市场门口附近和内部都存在电动车或者机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既影响周边环境,也影响行人过往。门口设置的门前三包岗位无人执勤,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也没有人服务。市场周边和内部的环境卫生令人堪忧。出口处各种塑料袋、一次性碗筷随意丢弃,过道上随处可见垃圾残留。摊位边上的垃圾桶垃圾没人清理。市场内的检测室大门紧锁。东门菜市场内的一家内衣店还存在出店经营的情况。对于这些问题,负责这两家菜市场管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市场近年来入住商户不多,前来消费的顾客也不多,市场经营情况不景气,环卫保洁等人员的工资薪水难以支付,创文工作实施起来困难重重。

【记者手记】

近年来,我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把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来抓,各方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和规范管理,努力为市民提供干净舒适的购物环境。然而,后期农贸市场的环境维护、经营管理等问题却参差不齐。从表面来看是管理水平差距,实质上还是一个工作作风虚实问题。制度建设、环境卫生并不需要高深的理论水平和厚实的资金支持,只须横向学习,取长补短,只要实事实做,到现场多督查、勤动手,摊位的规范经营,市场的环境卫生自然“水到渠成”。

(编辑 余梦婷)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