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别让控违“绿灯” 践踏农地“红线”

2022-05-18 17:44

(云上咸宁特约评论员 谭伟)近日,我市电视问政曝光的咸安区个别村民违规圈占3.37亩林地、耕地修建房屋、围墙问题得到彻底整改。咸安区委、区政府举一反三、立行立改,通过宣讲政策、动员群众,将被曝光房屋周边的6栋违建设施全部拆除到位。可以看到,整改是彻底的,但成本是巨大的,教训是深刻的。

回顾问政短片《谁在为违法建设开绿灯?》,我们还需深层次思考农村建房问题所涉及的两类矛盾:控违执法的“刚”与“柔”,农地保护的“堵”与“疏”。

2021年《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公布,我国所有森林和草原都将拥有专属守护者。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然而在个人利益面前,“长牙齿”的硬措施变成了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个别林地的守护者、耕地的“保护神”甚至沦为了“任性”执法、捞取利益的“利己主义者”。请吃请喝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同情”为由,一路绿灯、拔地而起;不跑不送就一个钉子一个眼,拿“规定”说事,围追堵截、片瓦难添。一墙之隔,一刚一柔,如此“选择性”执法显然难以服众。

只有清廉如水,才能执法如山。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做到严格执法,土地规划,即已划定,各安其用;必须做到及时执法,将违建行为遏止于萌芽之处,避免建好就拆,造成二次浪费;必须做到正义执法,只有牢牢守住个人“底线”,才能切实守住规划“红线”。

此外,农村建房与农地保护已成为摆在政府与农民面前的一个现实矛盾。一边是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硬杠杠”,另一边是随着农民收入增加、人口增多,具有占地建房的“刚需”;一边是三令五申强加制止,另一边则不管不顾偷建抢建。“硬碰硬”的结果就是控违拆违已然变成“打地鼠”游戏,执法部门手忙脚乱,违建房屋多点冒泡,最后劳民伤财,两败俱伤。

直面矛盾才能解决矛盾。农村占地建房切不可一堵了之、一拆了之,必须尽快找到合理的“泄闸口”。地方政府要尽快完善农村建房审批手续,特别是要在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情况下优化农用地转用审批程序,对于有合理建房需求的群众,要教育、引导其通过合法途径先批后建。同时,要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积极探索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资格权的有效途径,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只有做到不为个别人亮“绿灯”,而为多数人通“梗阻”,才能在保证土地规划和用途管制的情况下,实现“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

(编辑 杨紫妮)

相关阅读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