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中国桂花城之歌

2022-05-06 09:04

▲点击听音频(作者:程文敏 朗诵:冷涛)

韩愈者,文起八代之衰,写雄文自喻,麒麟你见过吗?

它的外形什么也不像,不像马、牛、犬、猪、豺狼、麋鹿那样。

既然这样,即使有麒麟,人们也不认识它啊。

卡夫卡也曾问,城堡你进去过吗?可他从始至终未让读者得见城堡真容。

中国桂花城——咸宁,你来过吗?

她不似北上广深,也不像青岛、丽江、三亚,更不是重庆、南京、武汉、杭州,甚至不像攀枝花、神农架,她就是咸宁本尊。

这里有三秋桂子,有勤劳百姓,有才子佳人,有你能想象的一切美好事物。

毫无疑问,爱在桂花之城,这里有你要的诗和远方。

当今之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

如何建设疫后世界?要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要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咸宁新篇。

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志、非常之魄、非常之举。市委市政府擘画蓝图,“打造华中康养地,建设中国桂花城”,实为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非常之策”,打好“双战役”,夺取“双胜利”。

然而,何为“中国桂花城”?没有既定理论,没有明确标准,没有样板可循,没有先例可鉴。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当有新作为。

站在新起点,是当守成者还是拓荒者?答案不言自明。想要蹚出新路子,就必须像拓荒牛一样穿过险滩、越过泥泞,将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

无论怎么诠释奥义,无论赋予何种内涵,有一点毋庸置疑,那便是彰显一座黑马城市的觉醒与蜕变。

面对新问题、新挑战,咸宁人唯有自我加压,拿出不服输的干劲,向艰险的地方“闯”、向新兴的领域“创”,就是要领武汉城市圈风气之先,敢于对标“准一线城市”,从此岸到彼岸,摸着石头过河,倾力打造绿色生态之城,勾勒未来城市之雏形,宜居宜业宜游,天赐康养地,绿色“小精灵”,谁来了都不想走的城市。

咸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绿色发展自信。历届党委政府接棒接力,内修外拓雄心渐起,干部群众易筋洗髓,生态文明氤氲紫气,内生动力自行加快,在中部地区率先举起大纛,勇当绿色发展探路者模范生,实现“桂花之乡”到“桂花之城”的嬗变,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创新引擎,朝着“两山论”的金刚不坏之境界奋力迈进。这是一种怎样的目光、精神和勇力?

“精雕细琢”一朵花,建设中国桂花城。推己及人,由人及城。总有一个人,会有一句话,温暖一座城。“希望让人一提到桂花就想到咸宁,一说到咸宁就想到桂花。”蓝图已经绘就,行动只争朝夕。产城融合,科技助力,产业升级,人、花、城合一。

人都说,久仰咸宁,“九养”咸宁,九养者:温泉养生,生态养身,山水养情,空气养肺,茶道养性,文化养德,运动养形,美食养胃,宗教养心。

我大咸宁就是这样子,威武婉约,霸气侧漏,灵气潮涌。

“有风香十里,无风十里香。”香城无处不飞花,幽香一缕醉万家,群芳斗艳争春色,唯我独钟桂花茶。

撷一朵桂花,采一片桂叶,谁拿流年借浮生,三生渺渺乱红尘。

折一段桂木,戴一顶桂冠,紧握无限等一瞬,尔曹不负年少文。

明月出潜山,苍茫林海间。斫去桂婆娑,把酒问姮娥。乘风好去处,长空万里,幕阜之巅,直下看山河。

咸宁——她是山雀子噪醒的江南,筛滤过竹风茶雨,夹杂了楚风吴韵,既藏芜野天籁,又有人文富矿,人道是中部绿心,商代铜鼓,赤壁大战,闯王殒难,北伐争锋……至善至美,还数“万国咸宁”。

江山多娇人多情,使我白发永不生。本来不可说,一说即是错。世人断不了故去的,也舍不得鲜活的。你只有来冶游,才知道咸宁有多美。你只要住下来,就会爱上这座城。

春天走了,它新绿满枝,它留下青果。夏云来了,它嵯峨多态,它飞去复来。桂花开了,它零落飘散,它化为香尘。冬日沸波,有十二眼泉,它天然滋养。

万亩野樱竞相开,百里莲叶无穷碧,茶山竹海半遮天,无尽苍生无尽愿,一朵桂花现如来。

我在中国桂花城等你,四时流转不相负,诗意栖居总相宜。

作者单位:咸宁市咸安区

(编辑 金崇)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