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香城评论 | 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2022-05-04 08:22

(云上咸宁特约评论员 尹峰)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高校考察调研,并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充分体现了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厚爱和殷切嘱托。“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园里,广大青年学子用铿锵有力的铮铮誓言表达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心决心,展现了当代青年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风采。4月21日,国新办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首次全面勾勒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主流群像,热情讴歌了当代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白皮书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把平凡的岗位作为成就人生的舞台,靠自己的双手打拼了一个光明的中国。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抗疫一线;全国有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其中很多是年轻的面孔;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2014年以来,在新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大学生创业者超过500万人;截至2021年底,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14岁至35岁的注册志愿者已超过9000万人;截至2021年6月,35岁及以下党员共2367.9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4.9%;截至2021年底,共青团员总数达7371.5万名……这一组组数据和一项项事实充分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有人说:“今天的青年是什么样子,未来的中国就是什么样子。”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青年,中国和世界的未来属于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广大青年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用青春的力量和不懈的努力,去迎接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奋斗的青春不“躺平”,奔跑的姿态才最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代青年作为中国梦“接力赛”的“关键一棒”,人生的志向、抱负、理想也不是在“躺平”中实现的,而是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造就的。

所以,奔跑吧,青年!奋斗吧,青春!

(编辑 陈玲)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