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革命烈士漆昌元——党员干部讲党史④

2021-04-23 11:46

△点击收听音频

主办单位:咸宁市史志研究中心

本期讲述人:咸宁市史志研究中心  邹晓魁

一代英雄业,山河留旧痕。

浩气长虹影,凌烟汗马魂。

常忆塞外曲,几度泪沾襟。

淋漓何处觅,千古碧涛奔。

这首为悼念漆昌元烈士而作的五言律诗,深情地表达了鄂南人民对这位传播革命火种先驱的怀念。

漆昌元,1904年出生于蒲圻县(今赤壁市)杨家岭蛟龙桥村。

1920年漆昌元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武汉两湖师范学校,随后又考入武昌中华大学医科学习。“五·四”运动不久,漆昌元以满腔热情投入到革命浪潮中去,被推为中华大学学生会主席、湖北省学联执行委员。

【武昌中华大学旧址】

漆昌元常说:“当医生,只能医治少数人疾病,做革命家能医治整个社会的疾病。”

1924年冬,中共正式党员漆昌元任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国民党省党部汉口市特别党部的青年干事,开始了他“做革命家拯救千千万万的人”的革命生涯。

1925年2月,漆昌元受湖北省党部、省执委的派遣,从武昌返回蒲圻秘密进行革命活动。并于1926年初领导组建了中共蒲折县第一个党小组。国民党蒲圻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漆昌元以省党部代表的身份到会致训词。

1926年夏,漆昌元任共青团汉口部委代理书记兼组织部长。国民革命军从广东出师北伐,漆昌元为省党部特派员,迅速组织了以学生为骨干的“敢死队”策应。

8月24日,北伐军进攻蒲圻的当夜,漆昌元率“敢死队”组织十几支快枪,并将鞭炮装在铁桶里,在城南山上多处同时鸣放,迷惑敌人,北洋军守军误以北伐军已攻占县城,仓惶逃离,使北伐军顺利占领了蒲圻城。

同年10月,北伐军占领武昌,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也得到迅速发展,当时的蒲圻共产党员发展到145人。

北伐胜利后,漆昌元身任国共两党县里主要负责人。他致力于兴利除弊,建设民主政治。

1927年1月蒲圻县农民协会举行成立大会,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蒲圻县农民自卫军和工人纠察队宣告成立。在大革命运动中,漆昌元始终站在革命的前列。7.15反革命政变后,漆昌元仍以国民党巡视员的身份为掩护,继续进行革命活动。



【鄂南六县党的负责人会议旧址——蒲圻中伙铺莲花塘】

针对国民党反动派残酷镇压革命的暴行,中共湖北省委于1927年8月8日制订了《鄂南暴动计划》。8月下旬,漆昌元参加了省委书记罗亦农在中伙铺莲花塘召开的鄂南各县负责人会议,部署秋收暴动的行动方案。

9月6日,成立鄂南农军第一路指挥部,漆昌元任总司令。

9月8日,当晚有一列火车由武昌开往长沙,内装有子弹1.5万发,饷银5万元,押运的敌人仅一个班,漆昌元与汪远本等人分头布置劫车任务,天黑时组织动员了农军300多人,埋伏在中伙铺火车站两旁,由汪远本率领30名农军冲进火车站。深夜一时许,火车进站时,以13军检查为由顺利登上列车冲进驾驶室,埋伏在铁路两旁的农军跃地而起拥入车厢,押车敌军如梦初醒,做了农军的俘虏,共缴获快枪16支,子弹5箱,纸币2.4万元,光洋86块,中伙铺劫车的胜利,揭开了鄂南秋收暴动的序幕。

中伙铺劫车之后,特委决定暂缓攻城,计划将特委机关转移到新店,会合“人民自卫团”团长刘步一,而特委对刘步一已经叛变全然不知。

9月9日,漆昌元按特委部署,带着农军及学生共20多人到达新店后,漆昌元当晚被叛军杀害了,年仅23岁,暴动由于“新店事变”而告失败。解放后,蒲圻县人民政府树立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漆昌元的名字镶嵌在第一位。

《香城党史故事》播出安排

FM88.1咸宁综合广播

周一至周五 每天8:05  14:30  19:00

(见习编辑 余梦婷 编辑 金崇)

相关阅读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