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嘉鱼护县洲村:从江中岛到美丽乡村

2021-04-23 11:43

云上咸宁报道(嘉鱼台记者 张升明 雷平 通讯员 范燕)“看着这些草儿花儿,和这洁净宽敞的马路,整齐停放的车辆,人心里都舒畅。”4月22日,雨后初晴,走进嘉鱼县护县洲村,眼见到的是整洁的村容村貌,耳听到的是心生欢喜的赞美。

嘉鱼县护县洲村紧邻长江,以前在江中心的护县洲岛上。每年只要江水上涨,村民们便忙着搬家,寻找高处搭窝棚。1999年,为了村民们的安全,嘉鱼县将护县洲村整体搬迁上岸,实行生活区与生产区分离。村民们岛上种庄稼,岸上生活。

“当初搬过来的时候,这一片都是水塘,堆满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臭得不得了。”说起以前,护县洲村支部书记龙艺锋依然记忆犹新。村民们介绍,搬迁过来的时候,周围环境脏乱差,白天黑夜不敢开窗户,外面到处是蚊蝇等虫子,又臭。

为了让村民们住得舒心,护县洲村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筹措资金,于去年底开始大力整治人居环境,对村里12000平米的水塘进行填埋,建成7600平米的居民文化广场和4400平米的健身驿站。

根据平日里的一些脏乱差现象,护县洲村在修建广场的时候进行了一些规划,以满足村们需求为导向。村民的经济收入逐年提升,私家车逐年增多,停车成了大问题,在修建广场的时候,就特别划定了110多个停车位。以前,村民们的生活污水到处排放,这次修建广场,特别建成污水处理池,村民的生活污水直接通过下水道排放到污水池,进行统一处理。为保证环境的整洁,污水池采用全封闭式建设,周围用铁栅栏围起来,防止人畜误入,池面上覆盖草皮,使得广场整体环境和谐统一。为满足村民们的文化健身需求,在健身驿站区,不仅有各种健身器材,还修建有篮球场、乒乓球台及象棋室,可供村民们自由选择。

“现在村民们都富裕了,对生活质量也有了更高追求。”龙艺锋说。村里这几年根据自身条件,大力发展绿色健康食品,成立有龙腾农副产品合作社,村民们所产的稻谷、小麦、油菜籽全部在合作社里进行加工。每年只要到丰收季节,就有远近客商提前来订货,他们自己也会将农产品放在网络上销售,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一个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正在长江边上崭露头角。

(见习编辑 杨紫妮 编辑 彭秀芬)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