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率先建成全域实景三维地图 咸宁在地图上“站”起来了

2021-04-08 08:53

延绵的幕埠山、蜿蜒的淦河、栉次鳞比的高楼……4月3日,在咸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中心,记者看着新建的咸宁市全域实景三维地图,如同穿行在鄂南大地。山川、水系、道路、桥梁、高楼等元素,都精准立体式地标注出来,整个咸宁仿佛在地图上“站”了起来,

为强化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优化自然资源管理,2019年智慧咸宁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被纳入自然资源部试点,全域实景三维地图是试点建设的重要内容。

经过持续建设,2019年,咸宁在全省率先实现市本级1503平方公里1:2000地形图实景三维模型数据全覆盖采集。目前,咸宁市全域9861平方公里数据已完成采集,实景三维地图初步建成。数据采集过程中,倾斜摄影、激光雷达、移动测量系统等新技术手段,被广泛应用。

实景三维地图精度相当高,最高分辨率达0.02米,一个公交站点、一棵树、体育场内的设施等看得一清二楚。“看实景三维地图,如同鸟儿俯瞰大地一般,看到整个咸宁的‘骨架’和‘血肉’。”咸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中心主任何谦介绍,传统的二维影像图表现的是城市的“表皮”,三维地图则是有“表皮”又有“骨架”的立体结构,再加上山水林田湖草和城市地貌信息,形成有“血肉”的三维,看起来更直观,让人身临其境。

何谦介绍,实景三维地图信息数据会随地理信息的变化定期更新,确保数据准确可靠。

链接>>

实景地图,让自然资源管理精细化

覆盖咸宁全域,这张巨型实景三维地图,有哪些用途呢?

“实景三维地图广泛用于自然资源精细化管理。”咸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光介绍,实景三维地图集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要素于一体,精准、真实反映自然景观及附属物的位置信息、生态地貌,为资源保护、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提供支撑。

工程建设占用耕地需实行占补平衡,即占多少垦多少、占优补优,过去限于手段难以精准管理。利用实景三维地图,补充耕地的地理位置、面积、坡度、是否适宜耕种等,在图上都可以直观地显示,管理更方便。在大棚房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增减挂钩图斑核查时,把耕地和基本农田数据等导入实景三维地图数据平台,与最新影像数据比对,就能很快看出哪里是新“种”的房屋、哪里是新增非农化问题、哪些建筑物位于基本农田中,然后精准查处。

咸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中心主任何谦介绍,实景三维地图还广泛用于国土空间规划设计中,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过去规划都是二维的,数据资料都以数字、图表、图像等形式展示,难以直观地反映诸如地形地貌、日照采光等信息。三维层面的规划中,将建设项目规划方案导入平台,项目周边的地形、道路、环境条件一看便知,实现可视化的空间规划和分析,建筑物天际线是否合理、是否遮挡山水景观、是否留出景观廊道等,在图上也一目了然。若有问题,能及时调整建筑物布局、高度等,提升项目规划建设的合理性,让城市更精美。在建设项目供地时,项目周边基础设施是否配套、土地是否平整、与周边产业和区域整体规划是否相协调等,也可清晰反映。

咸宁还将实景三维地图应用于非煤矿山修复治理监测中,利用实景三维地图中不同时期的影像和矿业权数据,准确判断非煤矿山恢复治理进度以及是否存在越界盗采行为。

此外,实景三维地图也是规划一张图、水利一张图、农业一张图等各种专题地图的公共底图,通过对各专题信息时空化、可视化,让经济社会各行业管理更高效、更智能。

来源:湖北日报(记者祝华、通讯员王正、郭晓丹)

(编辑 金崇)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