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文明创建进行时⑳处方药随意卖 谁来管?

2019-10-12 20:00

云上咸宁报道(记者 李明 金婷 )罗红霉素、头孢克洛、阿莫西林等抗生素,这些药均属于处方药,必须凭医生的处方才能在药店购买。近日,记者暗访我市中心城区药店发现,没有医生开具的处方,照样能够轻松方便地在药店买到处方药。

记者首先找到几家连锁药店,在潜山商业街、咸安区三胜印象和华沙城附近的民联医药商场、麦德信药房等连锁药店,当记者说需要一盒阿莫西林时,工作人员都径直去取药。

记者:“阿莫西林帮我拿一盒。”

药店人员:“大人还是小孩吃?”

记者:“大人。”

药店人员:“你吃过吧?”

记者:“这个头孢和阿莫西林哪个效果好些?”

药店人员:“一样的,都是抗生素”。

在民联医药商场,记者发现,药店里分有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柜台,但是柜台上并没有张贴“购买处方药需医师开具处方”的标语。记者故意提及处方时,工作人员先是提出没有处方不能买药,随后又问记者需要几盒。

记者:“它(阿奇霉素)这个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

药店人员:“处方药,你有处方吗?”

记者:“没有,以前都没有也经常过来买的”。

药店人员:“要几盒?到前面去买单”。

像这位工作人员一样,明知处方药需要处方,却不按照规定卖药的并不在少数,天洁雅典城对面的楚天大药房、华沙城旁的医药商场,都存在该情况。

记者走访多家药店发现,无论是知名的连锁药店,还是个体小药店,店员都不会询问消费者是否有处方,便会很随意地卖出阿莫西林、头孢、阿奇霉素等抗生素类的处方药,只有极少数药店要求出示处方。

国家有明文规定,要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可一些商家为何依旧铤而走险?相关人士分析,一方面是由于处方药的利润空间大;另一方面,是监管和处罚措施不严,导致商家被利益所驱使。可滥买、滥卖、滥用处方药,真的安全吗?

在此,我们也呼吁,希望监管部门加强监管、药店提高自律意识,消费者也要尽快提高安全用药意识,共同维护安全用药环境。

(编辑 陈玲)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