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爱心故事③一位公安民警的献血情怀

2019-06-25 10:31

云上咸宁报道(记者 余何佳)他是一名公安民警,今年48岁。

多年来,他积极参与爱心献血活动,受到朋友和同事的赞誉。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和铜奖。

他就是嘉鱼县公安局民警沈鸿。1991年来,他无偿献血28次,总量达 10600毫升。

点击听音频

1991年,20岁的沈鸿从老家嘉鱼县考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据沈鸿回忆,他第一次献血是当时在学校,看到有很多人在排队献血,虽然决定献血,但还是有些紧张,沈鸿笑着向记者说道,当时他前面排着的一位女同志说要献血,沈鸿听后,也坚定了他献血的决心,他觉得自己是个男人,他不愿意输给女同志。

第一次献完血,沈鸿事后也没有感觉到头晕、身体不适等症状。

沈鸿

第一次献血是又紧张又害怕,因为从来没见过那么粗的针管,而且鲜红的血液从血管里流出,还是很紧张的。

他印象深刻的还有一次是在2001年,在嘉鱼县人民医院门口,献血车停在那,沈鸿路过那准备献血,碰到一位内科医生尹主任,当时尹主任已经有50多岁了,他问尹主任,献血家里人同意吗?尹主任说其实家里人非常反对他献血,但是他每次献血都会瞒着家里人,每年献2次血。

沈鸿

让我非常感动的同时,也坚定了我献血的决心。

28年来,沈鸿坚持无偿献血总量达到了10600毫升。如果按照国家卫生部的计量方法,以每献血200毫升为一次的话,沈鸿的献血次数已达到53次。翻开鲜红的献血证,看到那一行行数字,有200毫升、300毫升、400毫升,沈鸿对记者说“以我的能力和水平,为社会也做不了多大的贡献,就只能献点血了!”

许多人认为献血有损自己的健康,不愿意献血。而沈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献血不但无损身体健康,还是一件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事情。

沈鸿

我觉得献血有两方面的好处,第一种好处是精神上的。因为我觉得自己鲜血能挽救别人的生命,这是在做做好事儿。第二个是身体上的。正常的献血不会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危害,并且还会刺激自己的造血功能,有利自己的身体健康,这个是从自身的献血的经历和周围的医生、同学、朋友讲给我听的,事实上也是如此。

当有人问起沈鸿在无偿献血之路上走多远时,他说:“只要身体状况好,一定献到年龄受限为止。”

(编辑 金崇)

相关新闻:

爱心故事①赤壁这位货车司机有点暖,无偿献血15载!

爱心故事② 风雨无阻 献血路一走就是15年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