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爱心故事② 风雨无阻 献血路一走就是15年

2019-06-21 10:45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故事是“风雨无阻,献血路一走就是15年”。他叫周浩,是湖北科技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今年45岁,在近十五年时间里,他无偿献血共92次,其中捐献全血3600毫升,血小板111个治疗量,总计献血量达31800毫升,挽救了上百人的生命,是名符其实的“献血达人”, 也是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银奖、金奖得主。

▲点击听音频

15年前,周浩记得第一次献血是因为市中心血站来湖北科技学院组织学生献血,当时他为了发动学生,自己带头献了400毫升血,虽然献血的针有点粗,但也没想象中那么疼。而且想到可以挽救一个个垂危的生命,并给那些濒临死亡的患者,和他们布满阴霾的家庭带去希望和喜乐的时候,周浩就会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这也更加坚定了他的无偿献血之路。


周浩:作为老师,要做个表率,在学生之前献血,学生跟着一起献了,第一次接触多少有点忐忑,怕血站说的一些头晕之类的反应,结果还好,证明自己的身体素质还不错。


为了随时随地能够赶到血站应急献血,周浩一直以来坚持锻炼,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以保证随叫随到献血。周浩告诉记者,献血帮助他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了良性循环,生活、工作都变得更有规律了。

2008年,在献血的过程中,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周浩,一袋机采血小板成分血,可以使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也可以使严重感染无法控制的患者得以缓解,还可以使患有不治之症的血癌病人,重建造血再生功能。但是,每次机釆血小板都要把人体内 3000—4000毫升的血液,反复经过7—9次循环抽出,通过机器分离,每个循环需要25—30分钟,最后留下血小板,血浆再回输到无偿献血者体内。整个过程不仅耗时很长,且7—9次的抽血和输血,让很多无偿献血者都心存畏惧,导致绝大部分的无偿献血者都不愿意捐献血小板。本着对脆弱生命的挚爱,一股助人为乐的热情,让周浩毅然加入了无偿捐献血小板的行列。

献血小板的时间比较长,在捐献过程中,周浩出现了恶心、嘴角发麻等症状,不过献血结束后,这种症状很快消失。工作人员解释,这是献血者状态不好导致的,无需紧张,休息一下就会恢复正常。

看到周浩不舒服,家人开始反对周浩献血。周浩耐心地给大家解释身体并未受到影响,希望家人不要阻拦。随后,周浩又继续踏上了献血的道路,只要接到血站电话通知,都会安排好工作,第一时间赶去。


周浩:按照现今的法律是在65岁之后就不能献血了,我决定按照目前的状况,一直稳定献血到国家法定最高年限。


周浩说,献血对他来说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勿以善小而不为。于是,在他的影响下,不少同事和学生也纷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里。周浩的学生告诉记者,周浩经常跟同学们宣传献血的小知识,在老师的知识普及下,有的学生从大一就开始献血。


周浩:第一觉得自己能够为献血事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第二自己做的公益事业得到国家认可也感到非常的光荣,第三在这个过程之中发动身边人,让更多人接受无偿献血这个意识也是非常光荣的事情。

敬畏生命,请尊重你身边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一滴热血,一份真情;一滴热血,一份感动。请尊重他们的付出,请热情地为他们的行为点赞。


周浩:目前,献血是没办法进行工业化生产的,无可替代的,临床最重要的一个保障物品,所有的临床用血全部要靠捐献,我们要破除老的观念,通过接触慢慢了解献血对临床巨大的支撑作用,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编辑 陈若)

爱心故事①赤壁这位货车司机有点暖,无偿献血15载!

template 'mobile_v5/common/wake'
发表评论...
最新
暂无评论
来说两句吧...